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地情 > 民俗风情

南庄赛龙舟

发布时间:2022-04-20 来源:佛山市地方志办 分享至

  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属于河网水乡地带,不少村落处于东平水道的包围之中,自古形成浓厚的水乡民情。当时的交通运输主要是草艇(扁艇),村里家家有草艇,户户会扒船,村民在农作之余也用农艇相互比赛,后来逐渐演化成赛龙舟的习俗,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2007年赛龙舟被列入佛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3101日,“南庄杯”全国5人龙舟锦标赛暨南庄镇第12届龙舟赛在吉利河举行(禅城区南庄镇供图)

  作为“龙舟之乡”,南庄每条村都举行龙舟赛。河滘的赛龙艇大部分都在端午节和中秋节前后举办,形式有赛农艇(一人一艇或三人一艇)、赛龙舟(有三人舟、五人舟、十三人舟)。当时河滘比较出名的艇有陆氏的“风云艇” (五人艇)、黎氏的“京兆艇”(五人)。

  龙舟赛是一项宗族活动,有一些需要讲究的仪式。每逢有船开身(启航)都要到当地庙宇祭拜,祈求平安和胜利。放船时首先烧两串炮仗,在埠头上香,然后队员抽着船尾摇几摇(代表船力争上游,有腾飞的意思),拜完埠头仪式就完成,并当即开始“练艇”。河滘涌头乡则习惯拜一块叫做“瑞龙石”的石头。比赛当天,村中父老会给运动员“放粥”,而外地乡亲也会回观赛助兴,吃龙船饭。比赛结束,给胜出的队伍插上罗伞,以示庆贺。

  如今村内比赛多是五人龙,讲究技术和合作性。前面第一个队员,称为“扒头”,决定着龙舟的速度、转桡、深度、频率和力度,最后一个队员为舵手,掌握着方向。比赛时龙舟有序地右上左落,一次最多200条龙舟一同比赛,千桡摇动,百舸争流,两岸观众呐喊助威声震天,场面十分壮观。

  南庄镇龙舟赛夺冠一刻(禅城区南庄镇供图)

  20世纪50-60年代,赛龙舟活动较为活跃,每年5月或10月都有龙舟赛。1981101日,南庄公社在吉利涌举行改革开放后第一次龙舟赛,参加比赛的有155支队伍,有近10万人观看。现今佛山赛龙舟发展得如火如荼,佛山也成为“中国龙舟龙狮运动名城”以及亚洲龙舟联合会总部所在地。

  

(佛山市禅城区地方志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