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地情 > 民俗风情

三水龙舟制作技艺

发布时间:2022-05-19 来源:佛山市地方志办 分享至


  龙舟制作是指以木材为原料、运用力学等多种原理、经多项工艺流程制作水上载人活动用具的传统技艺。经考证,龙舟制作在三水可追溯到200多年前,目前三水传承龙舟制作技艺有两大制作“世家”:三水龙舟制作(新沙)和三水龙舟制作(洲边)20134月,三水龙舟制作(新沙)入选为佛山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传统龙舟制作工序繁复,共有100多道工序,其中选料、开料、晾板、定弧度、做底骨、造脚旁、上大旁、做坐板、起旁、做龙头、扎龙筋(龙骨)、补灰、打磨抛光、喷油上蜡、试水等主要工序极为考究,制作龙骨是核心环节。制成后还有一套出船仪式。主要使用的木材杉木、坤甸木、柚木和梢木。所用工具包括斧、锯、刨、凿等手工工具,也有电锯、刨床等电动工具。传统木制龙舟包括“游龙”和“竞渡”两“游龙”以彩龙竞艳吸引观众,一般用坤甸木制成,体形大、船身重,饰雕工精细的龙头龙尾,配彩旗、帅牌、罗伞等。而“竞渡”又分赛龙船和赛龙艇两种。两者均用老杉木心制成,其中龙船体形较大、船身较重,一般可坐20多人,饰有龙头、龙尾,配有鼓手;龙艇体形轻巧窄小,用于持续时间长、路程远的赛事,轻而结实,按等级不同又细分为“三桡”“五桡”和“十三桡”等多种规格。按龙舟长度分类,竞渡龙舟主要有小五人龙、标准龙、中龙、传统长龙。龙舟的大小长度分别有12.6米、17.8米、25.6米、33米和46米。三水龙舟制作在传统龙舟制作手艺的基础上,加入现代制作工艺,同时注意收集扒丁们的信息反馈,不断优化设计为龙船提速。

  龙舟制作工序,图片依次为开料、落底骨、扎龙筋、装龙头(三水区地方志办供图)

  三水龙舟制作遵循着各项严格的工序进行。选好木材后要选一个吉日开线,之后进入造龙环节,包括下龙骨、装膀、扎龙筋、安装龙头龙尾等工序,根据龙舟的不同用途和尺寸,制作工期数日至数十日不定。制作过程中运用了数字化、标准化、工业化的理念,将现代工艺糅合进传统的手工制作里。待全部工序完成后,再择吉日交付龙舟,所举行的进水仪式很有讲究,上香祭拜还愿、燃放鞭炮庆贺是必不可少的,重头戏是邀请德高望重的龙舟制作领头人和定做龙舟的代表方一起为新造龙舟的龙头画龙点睛,然后为龙尾添色,寓意“由头赢到尾”。

  龙舟制作完成后的画龙点睛仪式(三水区地方志办供图)

  

佛山市三水区地方志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