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地情 > 民俗风情

叠滘弯道赛龙船

发布时间:2022-06-30 来源:佛山地方志办 分享至


  东胜村呈S形的赛道(涂志锋摄)

  叠滘弯道赛龙船,区别于传统直道龙舟赛,是龙船在弯道竞速的比赛,发源于佛山南海桂城街道叠滘乡,自明代兴起,到清代兴盛,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产生了“叠滘扒龙船——有弯转”的俗语。2017年,叠滘弯道赛龙船被列为佛山市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圣堂杯龙舟赛盛况(潘永绍摄)

  叠滘河涌纵横交错,浅窄且多弯,复杂的水环境形成天然赛道。叠滘弯道赛龙船分东胜、潭头、圣堂、茶基四个赛区,分别有S型、C型、L型以及直道四种赛道。在赛区河面上,除了自然环境外,当地人还在河湾拐角位打上木桩或垒上石堆,收窄河面,增加进出的难度。比赛时,龙船要快速转过急弯,巧妙地避开木桩和石垒,用最短的时间到达终点站。扒龙船运动员主要采用坐扒、深拉、开大和跪扒这四个动作相结合的策略。

  龙舟“漂移”入弯(黄燕珍摄)

  叠滘人扒龙船盛传一句“宁可煲烂,不可扒慢”。“煲”意为龙船发生碰撞。在当地人眼中,龙船漂移获胜的是冠军,“煲”龙船导致翻船后还能从水中将龙船翻起再冲向终点的是英雄。每一条龙船上,不同位置的人身份不同,责任也不同鼓手会根据航道各个进程敲出对应的鼓声,扒手则根据鼓声节奏作出反应并用力扒船。有别于一般的龙船赛,叠滘龙船两端通常会安排两到三位舦坐在船头的称为坐师,需要精确把握入弯、出弯的角度与时机,才能完成精彩的“漂移”。他们并非全程扒船,而是专门负责在龙船甩尾过弯时用船桨控制龙船的方向,若入弯时舦手对航道情况判断失误,就有可能造成“煲”龙船的后果,故舦手对龙船航道的把控、掌控船桨的力度、两端舦手的默契配合都是龙船过弯的关键。

  比赛中的东胜龙舟队(黄东文摄)

  龙船漂移,最容易受损的是龙头、龙尾,因此叠滘龙船的制作工艺极为考究,结构分为龙底骨、龙根、大旁、花旁、舱板、坐板等部分,龙头在设计上更多追求“神似”而非“形似”,以此尽量节约成本。

  

(南海区地方志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