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地情 > 民俗风情

龙舟雕刻技艺

发布时间:2022-08-29 来源:佛山市地方志办 分享至

  龙舟雕刻技艺所在地为顺德区容桂街道北潮街。容桂是清末民初顺德经济发展的中心,而北潮街则是容桂工商业繁荣之地。北潮圩是容桂规模最大的圩市,被称为圩头。各式手工业发达,有木器铺、茶室、屐铺、镜架铺、锡铺等。在家乡工商业氛围的影响下,20世纪初,梁锦全在容桂北潮街开办“锦记木铺”,雕刻家具、建筑木构件、龙舟等。其子梁明坤自幼习得木雕工艺,并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进入顺德农机厂,从事模具等制作,业余协助父亲雕刻龙舟。

  20世纪80年代,民间赛龙舟活动开始复苏和推广。退休的梁明坤转向潜心制作龙舟,开设木工艺店制作大型龙舟配件和龙舟模型,并在父传木雕技艺的基础上,结合模具生产的技术手段,形成龙舟雕刻技艺。2016年该技艺被列入第六批顺德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梁海英为该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传承人梁海英正在雕刻龙头(顺德区博物馆供图

  龙舟雕刻技艺分为龙头龙尾制作、龙舟模型制作两大类。龙头龙尾制作吸取传统木雕龙舟的手法,并结合线条刻画技巧,以营造龙头龙尾的动感效果和立体感。如在雕刻龙头的面部时,在须、眉、脸颊等处,加入曲线和圆形符号,避免大面积的平面雕刻。上颚、鼻子等轮廓突出,鼻孔等细节非常讲究。                              

  龙舟制作中龙头模型的图纸及初步完成的龙头雏形(容桂街道办供图)

  龙舟模型将龙舟与机械联动原理相结合。传统龙舟模型可用手控制绳子,以上下、左右转动龙舟。梁明坤引入联动杆,在龙舟内安置数组轨道,轨道连接联动杆,联动杆连接木雕人物,以马达作动力,牵动木雕人物、龙头、龙尾摆动,实现龙舟划动的动感效果。

  收藏于龙舟雕刻技艺工作坊的动感龙舟模型(顺德区博物馆供图

  龙舟雕刻技艺手法精良、表现形式独特,使其成为体现龙舟文化的不可多得的元素,龙舟模型制作更是延伸并拓展了传统龙舟制作的格局,是传统手工技艺不可多得的表现形式,对传承、发展龙舟文化,具有重要的价值。

  

(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