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地情 > 民俗风情

佛山饼印

发布时间:2023-06-30 来源:佛山市地方志办 分享至

  饼印是饼模的俗称,是生产月饼和色饼的制作工具。佛山饼印在清代乾隆年间已有明确的记载。清末民初,佛山已出现“饼印行”行会组织。佛山饼印以中秋月饼模为大宗,规格有“行庄”和“加头”(行庄以四个月饼为一斤,四个月饼为一斤四两谓之加头。十六两为一斤,即500克)两种,此外还有色饼印:如杏仁饼、佛公饼、猪仔饼、孖金钱饼、炒米饼等等,形状各异、规格不一,多按用户要求雕刻。

  佛山木雕饼印销行广州和珠江三角洲一带城镇、乡村,西北江饼家、茶楼、酒店和城乡家庭用户,以及出口主要销往香港、澳门、南洋一带。佛山饼印有一定的内容和形式,题材有人物、动物和花卉图案,配以文字。月饼模多刻上品名、店号,如“莲蓉肉月”“双黄莲蓉”或“佛山”“双喜”等地名、店号以及表示吉祥如意的字样。饼印雕刻刀法简练、刚劲有力、进刀快且深。画面印纹清晰、边牙均匀、字面光滑,脱模爽快,便于操作,适合生产需要。制作饼印材料多选用荷木,此材具有木纹幼细、木质坚硬、雕刻方便、坚实耐用、不容易破裂等特点。2011年,佛山饼印列入佛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选自《佛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料汇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