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地情 > 民俗风情

佛山砖雕

发布时间:2023-10-30 来源:佛山市地方志办 分享至


  佛山砖雕是岭南地区民间砖雕艺术的组成部分,有悠久的历史。 现存佛山祖庙的砖雕牌坊,是始建于明嘉靖(1522—1566)初年的郡马梁祠牌坊,为四柱三楼式,正楼、次楼以砖雕砌建,题材有鸟兽、花卉、人物等,刀法流畅生动,表达细致,这反映了明代佛山砖雕已达到很高的制作水平。到了清代,佛山砖雕更承传了岭南民间砖雕的优秀传统技艺,其主要特点是雕刻细腻、主次分明、构图简练,多用浮雕、透雕和圆雕,刀法流畅、刀感强、变化多、装饰性强。现存祖庙的两幅清末砖雕《大红袍》《守房州》是光绪二十五年(1899)由郭连川、郭道生合作雕成,是岭南民间艺术之珍品。另外,在佛山祖庙、孔庙、东华里古民居中都有很多砖雕装饰件,无不体现岭南地方砖雕艺术的共同风格。

  选自《佛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汇编(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