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地情 > 民俗风情

华光诞

发布时间:2023-11-28 来源:佛山市地方志办 分享至

  华光诞是佛山民俗活动中群众参与性最强的民俗活动之一。华光是道教的四大神祇之一,诞期在农历九月二十八日。清乾隆《佛山忠义乡志·卷六乡事志》载有华光诞。清代佛山有十余座华光庙,随城市化进程已湮没,近郊还保留规模较小的华光庙和小规模的拜祭活动。

  民间传说,华光得道转世成了正果,被封五显灵官,属南帝。粤剧是南方一大剧种,昔日戏台以竹木搭成,又以木船作交通工具,演戏或交通都极易遭遇火灾。因此粤剧伶人奉华光大帝为祖师,以祈福消灾。又因华光闹琼花会而得名,故戏行行会又称为琼花会馆,会馆供奉华光神像,称之为琼花宫。艺人常在琼花宫(庙)求神保佑、议事并切磋技艺。

  华光诞庆典包括舞狮、舞龙、抬华光神像巡游等仪式,民众到华光庙参拜、设供品、祈求一年平安。华光庙前则上演酬神戏,热闹非凡。近年来,粤剧博物馆内的华光诞活动,迎来了省港澳和海外粵剧名家前来助兴。这说明华光诞除了延续民间火神崇拜外,更重要是成为全球爱好粤剧的华人联谊和庆典,对传承和弘扬粤剧文化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选自《佛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汇编(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