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地情 > 民俗风情

佛山酱料制作技艺(西南抽油)

发布时间:2023-12-29 来源:佛山市地方志办 分享至

  自古以来,民间传统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酱油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智慧结晶。据《三水县志》等有关史料记载,调味食品是三水的一个古老行业。相传在三百多年前,三水西南街已有生产经营酱油食品的酱园,“西南抽油”及苏羌、茶瓜、瓜英等酱果类食品,以其色、香、味俱佳而驰名海内外。二十世纪三十年代,酱油食品业兴旺,西南街有“三和”“三兴”“万兴”“巨隆”等酱园8家,规模最大的三和酱园日产酱油约500公斤。当时,三和抽油与李合兴五香豆腐干、西南杏仁饼被誉称为“西南三妙”。1956年,公私合营三水县西南酱油厂是全县酱油行业唯一厂家。196812月,西南酱油厂与西南酿酒厂合并为三水县食品厂。1970年又分为三水县食品厂、三水县酒厂、三水县粉厂。1994年,公司更名为广东三和食品有限公司。2001年原国有企业转制成为民营企业,更名为佛山市三水风行食品有限公司。

  传统酱油酿造工艺是以大豆、面粉为原料,经蒸煮、制轴、高盐稀态发酵,发酵期三四个月,最后用浸出法滤出酱油。在稀发酵阶段,是开放式的常温发酵,采用日晒夜露的方法,此阶段含盐最高,有大量的耐盐乳酸菌、酵母菌等天然菌种参与发酵。这种工艺在日照时间长、年平均温度高的广东广泛采用,是最具地方特色的酱油酿造传统工艺。

  如今,风行公司仍然坚守传统制酱工艺的精华。从选黄豆蒸煮、接种、制糟发酵、到晾晒成酱,酱油的传统制作工艺从未改变。在持续的生产过程中,在生产场所里自然富集多种有益微生物菌群,为天然多菌种制粬、发酵提供生存空间。

  (选自《佛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汇编(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