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地情 > 民俗风情

蔡李佛鸿胜功夫推拿

发布时间:2024-02-28 来源:佛山市地方志办 分享至

  蔡李佛第二代传人、鸿胜馆宗师张炎,曾在广西八排山闸建寺拜青草和尚为师。他苦练武术的同时兼修跌打医术。咸丰元年(1851),张炎在佛山创立鸿胜馆。

  练武少不了拳打脚踢,冲撞跌扑,筋骨伤损。因此,鸿胜馆有“未学功夫,先学跌打”之说,鸿胜馆历代先贤,除了武功了得,跌打医术也有很深的造诣,很多鸿胜馆的前辈武师同时悬壶济世,治愈伤病患者无数。如鸿胜馆三传弟子李广海,在抗日战争时期就秘密医治抗日游击队的伤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是佛山中医院第一任院长,该院以骨伤科驰名海内外。鸿胜馆的跌打医术、膏、丹、丸、散、药油、药酒,经一百多年实践,形成了自己的体系,组方科学、安全,效果显著,其功夫推拿手法更是融合了传统医术和蔡李佛拳术的精髓所在,具有手法精、认穴准、用劲巧、耐力足等特点而享誉海内外。2013年,蔡李佛鸿胜功夫推拿被列入佛山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选自《佛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汇编(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