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地情 > 名胜古迹

区家庄

发布时间:2021-09-30 来源:佛山市地方志办 分享至

  区家庄位于禅城区祖庙街道居仁里。由住宅、书楼、资政家庙及花园等建筑组成,共10座建筑物,总面积约1500平方米。

  庄宅平面布局规整,建筑物采取井字形排列,由小巷相间以作防火通道。其中住宅在西北侧,为格式略有不同的多座单体住宅组成,居中部分有两排,每排三座,外型大小一致,整齐美观。住宅均为二进三间四合院式平面布局,三开间,屋前为外墙,头进是天井及左右两侧的厨房和门房,于山墙设住宅大门;二进前有檐廊,大门内明间是厅堂,两侧房间为居室。

  “资政家庙”在住宅区南面,坐北向南略偏西,清同治年间增建。面阔三间,进深两间,面积221平方米。硬山顶、人字山墙,灰塑脊。凹肚形头门,青砖墙,花岗岩石脚,花岗石门嵌“资政家庙”石额。天井间隔,两边卷棚顶廊,瓜柱五步抬梁。二进坤甸木金柱石柱础,九架梁,抬梁式架构,前卷棚顶檐廊。

  区家庄建筑物用料讲究,尤其资政家庙装修豪华得体。现除花园外,庄内建筑物基本保存原貌,是较为典型和完整的古代城镇庄宅建筑群落。现为佛山市文物保护单位。


(选自《广东省佛山市不可移动文物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