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档案征集

档案征集持续再发力

发布时间:2019-03-16 来源:佛山市档案中心 分享至

2019年3月4日下午,佛山市档案馆唐卫副馆长带领市档案中心一行4人,前往新石湾美术陶瓷厂参加陶艺作品捐赠仪式,接收一批由新石湾美术陶瓷厂代表捐赠的陶艺珍品。新石湾美术陶瓷厂董事长陈月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泽棉、刘炳,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庞文忠、霍家荣、苏锦伦、刘健芬、刘雪玲等七位国家级陶艺大师携代表作品出席了捐赠仪式,并进行现场捐赠。

新石湾美术陶瓷厂是一个以生产为主,集旅游、馆藏展示、教育、科研于一体的华南地区最大的综合性陶艺基地,是广东省版权兴业示范基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本次共向市档案馆捐赠了7件陶艺珍品,分别是刘泽棉大师的《司马迁》,刘炳大师的《张骞通西域》,庞文忠大师的《秦始皇》,霍家荣大师的《乐升平》,苏锦伦大师的《奔向未来》,刘健芬大师的《乐享升平》,刘雪玲大师的《达摩禅师》。这些作品形象刻画传神,具有浓厚的石湾传统陶艺特色,充分体现了佛山美陶人的专注热忱。唐卫副馆长代表市档案馆接受了这批陶艺珍品的捐赠,并对新石湾美术陶瓷厂及一众陶艺大师的无私奉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W020191209564370986797.png

 

唐卫副馆长表示:“通过档案馆藏,展示公共文化,凸显地域特色,服务佛山经济文化,是档案馆的重要职能之一。此次携手民营企业开展档案征集工作是档案征集的创新之举,也是国家综合档案馆档案征集工作走向开放的一次有益尝试。目前,佛山市档案馆以档案珍藏馆布展为契机,持续积极推进档案资源体系建设,在此感谢各位陶艺大师的无私捐赠的同时,也热切呼吁各位陶艺大师把陶艺创作过程中形成的重要档案资料通过捐赠或寄存方式,保存到市档案馆,让陶艺文化得到更好、更完整的展示和传承。”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泽棉表示,创作中形成的很多书法、书画作品,以及一些珍贵的照片能存放在档案馆里,得到妥善保管,是最好的选择。其他大师也纷纷表示档案馆为他们的作品安置了一个永久的家,能把自己的作品存放于国家综合档案馆也是对自己创作的肯定,这样的捐赠活动让他们有机会走近档案馆,熟悉了解档案馆和档案工作,非常有意义。

W020191209564373783730.png

 

图:李哲

文:刘海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