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展厅 > 多彩乡村

高明区更合镇朗锦村

发布时间:2021-02-26 来源:佛山市地方志办 分享至

  朗锦村,位于佛山市高明区更合镇,开村于元末明初,何氏先祖由高明明城塘际村迁来此地。相传当时山洪暴发,沧江河水泛滥,平地顿成泽国,独有一土塱因地势较高而避免,何氏便将房屋建在土丘之上,远望如塱上之锦,故名“朗锦村”。而何氏族人自开村到现在,至今已经繁衍到第32世。2019年,朗锦村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古村落名录。

  朗锦村航拍图(佛山市地方志办供图)

  村里的古祠堂群,是朗锦村历史文化传承的见证者。祠堂群独具岭南建筑特色,青砖墙、硬山顶、人字封火山墙、灰塑博古脊,墙壁配有诗画,人物栩栩如生,木雕、石雕精工细琢,技艺精湛。2006年,朗锦村祠堂群被公布为佛山市文物保护单位。

  村里原有7间祠堂,建于明、清时期,祠堂群深嵌在错落的民居中,呈“士”字形分布,“士”字每画的端点和交叉点都有一座祠堂。经过数百年的岁月洗礼,现尚存5间,分别为何氏宗祠、媲鲁何公祠、仁轩何公祠、表山何公祠、西源何公祠。

  祠堂群(佛山市地方志办供图)

  朗锦村背山环水,山水锦绣,滋养了数百年的何氏后裔。这里人杰地灵,人才辈出。自开村以来,何姓人考取功名入朝为官者甚众。村中还有崇文尚武的传统,清代至民国时期,为抵御外来入侵,保境安宁,村里建起尚武堂,教授村民武术。2016年,朗锦村重启尚武堂。

  舞狮(佛山市地方志办供图)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孕育了丰富而有特色的传统民俗。农历二月食角仔的传统民俗,距今已有500多年历史。如今,“角仔节”已经形成富有更合本土特色的民俗节庆活动。

  角仔节(佛山市地方志办供图)

  每年农历二月十三,朗锦村的村民便会邀请亲朋好友来吃角仔。角仔形状像元宝,有粘米角、糯米角、油角(酥角)、艾角,有甜有咸,炸得金黄的是金元宝,蒸的是银元宝,寓意有金有银。在开春的季节里,角仔还寄托了人们对新一年的美好愿望,祈愿国泰民安、风调雨顺。

  包角仔(佛山市地方志办供图)

  2019年开始,更合镇政府便对朗锦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对朗锦祠堂群进行全面修缮,对周边环境进行提升改造,同时挖掘特色亮点,努力提升古村落的历史文化内涵,把朗锦村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佛山市地方志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