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展厅 > 多彩乡村

三水区大塘镇梅花村

发布时间:2021-01-29 来源:佛山市地方志办 分享至

  梅花村位于三水区大塘镇西北部,隶属于大塘镇六一村委会,是广东省首批传统村落,毗邻大坑山森林公园,蜿蜒的北江穿境而过,梅花村依山傍水,如隐藏山水之间的“桃花源”。漫步村中,古树成荫,青砖巷陌,镬耳连绵,环境清幽,而富有乡村风情的手绘墙伫立其间,为古朴的乡村增添了一抹活泼的色彩。

  梅花村全貌图(李东摄)

  梅花村始建于明代,绵绵丘陵与村后房子留下了约数百米的缓坡,全村后高前低,暗含古人所追求的“藏风聚气”。村名由来,一说旧时村中遍植梅树,最繁盛时有六七十亩,因此取名梅花村,别名梅村。梅花盛开时,漫山遍野的梅花与青山绿水交相辉映,整条村仿若被红云笼罩,宛如世外桃源。当时村民以种梅为生,划着船载着梅子到三水芦苞,甚至远至广州销售。到了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因梅树经济效益不高渐渐被淘汰,梅花盛景不再。另一说法是因村前有5个池塘,呈梅花状分布,几乎环绕着整个村庄。还有一说是村中的“梅花窗”。

  梅花村牌楼(李东摄)

  梅花村最具特色的建筑是镬耳屋和“梅花窗”。至今,村中保存传统岭南建筑镬耳屋11座(始建于明代的古祠堂1座),其中2座民居有着寻常难以见到的梅花烙印窗。青砖堆砌的镬耳屋高大庄重,古朴静谧,墙面和石阶上的青苔点缀了成片的清灰。这些镬耳屋各自独立,每一栋都自带天井,自东往西看,彼此又连成长方形的堡垒,每隔两栋就设有前后两个门楼,用来防水和防盗。梅花村四巷10号胡乃松祖宅和9号镬耳屋,镂刻有“梅花”(另有人说是木棉花)窗,在众多镬耳屋中独树一帜。花窗高半米,最宽处不足0.3米,斑驳的花窗流传下一段辉煌的岁月。据村民口述,旧时村里每户都有二三十亩地,村民主要依靠收取地租为生,在芦苞、永平、石角、现六一村委会范围都有店铺,生活富裕,有“一日升九梁”的辉煌(即一日盖9座房子来形容当时的繁盛),梅花形窗户的房子也多建于这一时期,但后来大多倒塌,仅保留这两座民居,于201212月被佛山市三水区人民政府认定为佛山市三水区不可移动文物。

  村中古屋上的梅花窗(李东摄)

  现存胡氏宗祠,始建于明崇祯九年(1636年),2000年重修,三间两进,占地面积约250平方米。宗祠为硬山顶,平脊,镬耳式风火山墙,青砖墙体。在祠堂后方的牌匾上,写有“诒穀堂”三字。“诒”意思为“传与、赠与、给与”,“榖”是“善”或“禄”的意思。胡氏先祖希望能够将福禄留给后世,福泽子孙后代。

  胡氏宗祠正面(李东摄)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大量年轻村民外出谋生定居,老人留守,一度兴盛的梅花村渐渐沉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梅花村作为三水北部生态屏障片区重点打造的核心村落,村里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环境愈发整洁优美。昔日寂寞的古村成为乡村振兴示范村,再绽耀眼光芒,为更多人所熟知。


(佛山市三水区地方志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