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展厅 > 多彩乡村

南海区里水镇赤山村

发布时间:2021-04-28 来源:佛山市地方志办 分享至

  赤山村位于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中部,地处珠江西岸冲积平原,始建于宋代,李氏先祖迁此定居形成,因村后山岗的泥土为赤红色而取名赤山村2017年,赤山村“跳火光”民俗列入佛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9年,赤山村因独特的文化习俗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古村落名录。

  赤山村村貌(南海区地方志办提供)

  一、特色民俗“跳火光”

    赤山村特色民俗“跳火光”,形成于明代,2012年被列入南海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每年元宵节之夜,村民敲锣打鼓,舞起醒狮,抬着主帅公在村中巡游,之后便一起“跳火光”:村民轮流助跑跳过熊熊燃烧的稻草堆,也有双人抬着主帅公一起跳,还有双人牵手齐跳等,围观者大声喝彩,气氛热烈。火苗看似包围身体,实则因快速跳过,并不会造成任何损伤。村民跳过来跳过去,如此反复,其间不断添加稻草,往往跳上一两个小时方为尽兴,共同祈愿新的一年红红火火、顺顺利利、平平安安。

  跳火光(里水文化站提供

  如今跳火光民俗活动已演变成元宵嘉年华,也是南海区里水镇的一个亮丽文化品牌,吸引数万游客前来参加。在元宵嘉年华活动里,除了跳火光,还有变脸、杂技,剪纸、扎糖人等民间艺人现场教学,醒狮巡游、花灯贯穿全程,重现古时候元宵灯会盛况。

  跳火光广场(佛山市地方志办提供)

  二、古村古建

  赤山村古民居、古建筑群密集整齐,朝塘次第而建,呈棋盘式布局。现存传统广府民居约20座,大多为三间两廊布局,占地面积从100平方米至120平方米不等,砖砌墙体,杉木桁桷,碌筒瓦面。

  将军第(南海区地方志办提供)

  村中现存御夫李公祠、南鸣李公祠、天復李公祠等祠堂,均于2013年重修。赤山村以御夫李公祠为基础,打造了古色古香、颇有岭南特色的村史馆,深入发掘古村历史文化,展示古村面貌。

  御夫李公祠(南海区地方志办提供)

  村中地标性建筑赤山人民会场,现为村文化活动中心,于1964年在铁衢祖祠原址上建成。改革开放前后至1989年曾作为藤编加工点,1992年被鞋厂承租用作生产车间,2013年重新修整外立面后改建为村小组办公场所和村文化活动中心。

  赤山村人民大会堂(南海区地方志办提供)

  三、赤山名家

  赤山村曾出过粤剧名家李鸿安,艺名半日安,擅扮丑角,曾远至东南亚一带演出,深受观众好评;其夫人颜思庄,艺名“上海妹”,20世纪40年代被称为“花旦王”,创造出独具一格的“妹腔”,在粤剧、曲艺和业余唱家中产生了很大影响。

  赤山人民会场一代夜景(苏清回摄)

  近年来,在佛山市“一村一品”发展战略下,在美村计划、古村活化升级项目的推动下,赤山村结合传统文化资源发展旅游业,古村焕发出新的魅力。


(佛山市地方志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