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展厅 > 多彩乡村

禅城区南庄镇孔家村

发布时间:2021-05-27 来源:佛山市地方志办 分享至

  孔家村,地处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南宋时期,孔子四十七代孙孔豪置田产于罗格,至孔子第五十三代孙孔阜林始迁此定居,繁衍至今,罗格孔家村已成为珠江三角洲地区人数较多、移居较早的孔子后裔居住地。

  孔家村村貌(禅城区地方志办提供)

  孔家村与广东名山西樵山遥遥相望,村落四面碧水环绕,河涌密布,榕树荫盖,是典型的岭南水乡。孔氏后人秉承先祖遗风,以渔耕读书为世业,考取功名者甚多。明清两代共培育出进士1人,举人8人,副贡生3人,庠生13人,一品至九品官职的有70多人,将军有3人。清乾隆至光绪年间,皇帝颁给罗格孔氏的圣旨达30多道。

  翰林桥(佛山市地方志办提供)

  罗格孔家簪缨世泽,人才辈出。孔继勋,清道光年间进士,岭南大盐商。曾在翰林院庶常馆教习,与曾国藩有师生之谊。鸦片战争时期,孔继勋辅助邓廷桢、林则徐等几任两广总督勷办军务。

  孔继勋酷爱藏书,最为后世广闻的,便是兴建私人藏书楼岳雪楼。岳雪楼被誉为清末“广东四大藏书楼”之一,曾藏有“天下第一名画”唐代吴道子的《送子天王图》。

  孔继勋书法作品(禅城区地方志办提供)

  孔昭度,1912年任广东第一师参谋长,后出任广东陆军速成学校少将校长。广东陆军速成学校就是后来的黄埔陆军军官学校。他的儿子孔宪立、孔宪强曾任职于国民革命军空、海两军,有“满门海陆空军将,举世诗书礼乐家”之称。

  天南圣裔祠·诗礼堂(佛山市地方志办提供)

  修祖庙、重祭祀、肃礼度、重学校、兴家学、禁诈为、禁胡作非为、重宗法。《南海罗格房孔氏家谱》的祖训家规,朝夕教训子孙,务要读书明理,真正把孔子的儒家思想“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想延续至今。

  文昌阁(罗格村委会提供)

  2016年,孔家村被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近年来,孔家村后人筹资重修天南圣裔祠、南庄孔公祠,复建文昌阁,还逐渐恢复了文昌诞、开笔礼等民俗活动,延续和发扬祖辈勤于读书、重文兴学的传统。

  文昌诞(吴宇摄)


(佛山市地方志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