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展厅 > 多彩乡村

美丽家园 生态宜居

发布时间:2021-06-29 来源:佛山市地方志办 分享至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深入推进,佛山乡村被注入了新的活力。近年来,佛山市通过全域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催生乡村蝶变,如今,越来越多美丽乡村星罗棋布般地点缀在佛山大地上,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国家级生态村—罗南村

  罗南村,位于禅城区南庄镇,至今已有700年历史。20世纪90年代,罗南村以陶瓷工业为主的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富裕之后的罗南村不忘村容村貌建设和人居环境的,先后投入数亿元实施“蓝天碧水”工程。2016-2018年期间,罗南村再投1.5亿元,进行全村村容村貌提升,开展古村落活化、城中村改造、五好新村居、美丽文明村居、污水管网铺设、自来水管更换等环境建设,并建成了集农业生产、农产品展示和销售、饮食、休闲于一体的都市型乡村旅游休闲胜地——罗南生态园。罗南村先后获得“国家级生态村”“全国绿色村庄”“全国绿色小康村”等称号。从走“工业强村”道路的“陶瓷罗南”,到探索观光农业的“生态罗南”罗南村成功实现了生态转型,绿色发展

  罗南村貌(罗南村委会提供)

  罗南生态园(刘念固摄)

  中国十佳小康村—紫南村

  紫南村,位于禅城区南庄镇,于南宋时期开村。该村在2007年以前是有名的 “上访村”“脏乱村”。2007年以来,紫南村以党建为引领,全力打造社会主义仁善新紫南,无论是在实施“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五位一体战略,还是在推进“产业振兴,文化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五大振兴方面,实现了全面发展,真正实现了老有所养、幼有所托、病有所医,为全省乃至全国贡献了可推广、可复制的乡村治理的“紫南智慧”、走在时代前列的乡村振兴的“紫南样本”。紫南村先后获得“全国乡村治理体系示范村”“全国文明村”“新时代·中国最美乡村”“中国十佳小康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等称号。

  亭台楼阁、小桥流水的紫南充美村公园(王维家摄)

  美如画的紫南村(刘念固摄)

  中国美丽休闲乡村—逢简村

  逢简村,位于顺德区杏坛镇。西汉时期,已有先民在此地居住。作为著名的岭南水乡,“小桥、流水、人家”的岭南水乡特色秀外慧中,数百年的古老建筑在这里随处可见。近年来,逢简的知名度不断提升,逐渐成为乡村游、自驾游的人气“打卡点”。经过多年的旅游开发,逢简村已拥有丰富多样的特色旅游产品,如水乡河道的游船遍布乡村的水乡美食灯光改造升级后的水乡夜景美不胜收,给旅客多样式的旅游体验。逢简村先后获得“中国最美村镇”“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称号。

  逢简水乡(杏坛镇逢简村委会提供)

  明远桥(杏坛镇逢简村委会提供)

  中国最美村镇—烟桥村

  烟桥村,位于南海区九江镇,形成于明正统年间,原称“里海”。后因村落布局如一展翅飞燕,改称“燕桥”。村口的长木桥原名“燕桥”,因终年水汽蒸腾,雾气缭绕,故有“烟桥”之称。烟桥村周围水网交织,簕竹环绕,村内古建筑散布,古木参天,荷花池塘香远益清。古村规划严整,花岗岩石板将整个村的地面提高一尺,石板下纵横交错的水道将整个村的生活污水排到村后的池塘,村前的“护村河”常年保持清冽而不污染。先后获得“中国传统村落”“中国最美村镇”等称号。

  烟桥村貌(梁平摄)

  大头佛引领醒狮过“烟桥”(练伟光摄)

  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松塘村碧江村、大旗头村

  松塘村,位于南海区西樵镇建于南宋末年松塘村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村中保留多座民居、祠堂、私塾等传统建筑。明清时期,该村出了20名进士和举人,其中4人入翰林院因而松塘村也有“翰林村”的美誉。松塘村有孔子诞、中秋夜“烧番塔”、“出色巡游”等多项民俗传统活动。先后获得“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称号。大型纪录栏目《记住乡愁》之《松塘村·明理养德》纪录片在此拍摄。松塘村以文化自觉促进村落保护开发,从“修旧如旧”、在保护中开发的原则出发,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古村生态环境。经过升级改造,松塘村尽显岭南水乡特色。

  松塘村貌(佛山年鉴社提供)

  松塘村貌(珠江时报航拍组摄)

  碧江村,位于顺德区北滘镇,始建于宋代。该村人才辈出,开村至今,先后涌现出26位进士和145位举人。这些仕人致力建造祠堂和宅第园林,村现存的祠堂、宅第、民居、书塾、园林等明清古建筑共有1.6平方米。先后荣获“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等称号碧江村围绕打造“碧江古祠文乡雅集”为中心进行活化升级,碧江金楼不断活化完善,吸引越来越多游客到此观光游览。

  碧江村碧江金楼(顺德区地方志办提供)

  碧江村荫老院(顺德区地方志办提供)

  大旗头村,位于三水区乐平镇,始建于明代。该村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整个村庄规划整齐,布局完整,集民居、祠堂、家庙、府第、文塔、村前广场及池塘于一体。在乡村振兴综合改革中,在佛山市特色小镇建设中,古村的百年广府文化被挖掘、盘活、利用,社会资本纷至沓来,文化窗口、民宿美食、民间艺术等文旅产业元素持续注入,古村呈现前所未有的人气与活力。先后荣获“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等称号

  大旗头古村(李东摄)

  古村活化后的大旗头村(陈文诚摄)

  中国传统村落—阮埇村、长岐村

  阮埇村,位于高明区荷城街道,开村于南宋时期。阮埇村地理位置优越,比邻古耶山、凌云山、南蓬山,一圈活水环绕村落,犹如荷叶载珠。该村有古民居、古祠堂、古围墙、古巷道、古书院、古私塾、古桥等传统建筑,保存较好的有阮北“八大家”古民居、阮西古民居群。自开村以来,村文风鼎盛人才辈出,据史料记载,阮埇村先后走出了6名殿试进士、17名乡试举人,被称为“三朝六进士,一榜四文魁”。其中声名最盛的明代区大相、区大伦兄弟。该村以开展特色古村落宜居示范与升级活化为契机,启动农村污水处理工程,逐步建设村级污水处理系统还通过引调秀丽河活水,让环村河涌水“活起来”,逐步让护村河重现水清岸绿、鱼虾穿梭的美态。

  阮埇村貌(高明区地方志办提供)

  2016年高明区第十一届读书节“聆听区大相诗歌朗诵比赛”在阮埇村举行(高明区地方志办提供)

  长岐村,位于三水区芦苞镇,始建于元末明初。村子坐东向西,依山傍水,背靠文笔山,依傍古云河、九曲江,处在大池塘和文笔山包围之中。该村有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筑100多座,这里拥有丰富的富硒土壤和富硒水资源,是远近闻名的温泉之乡,国内现有三大氡泉之一的芦苞温泉位于村落西北面。村里的高龄老人比例远远超出中国和联合国“长寿之乡”的标准,因此又被称为长寿村。

  长岐村貌(三水区地方志办提供)

  传统民居建筑群(三水区地方志办提供)


(佛山市地方志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