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展厅 > 多彩乡村

南海区显纲村

发布时间:2021-08-31 来源:佛山市地方志办 分享至

  显纲村村貌(南海区地方志办供图)

  显纲村,位于狮山镇东部,距镇政府约11.5千米。取意显耀纲常而取名显纲村。该村始建于明初,张姓先祖从张边(今属高边社区)迁入定居而形成。该村是中共南海县委诞生地,革命烈士张霭泉(又名张瑞祺)、张云峰的家乡。

  中共南海县委旧址正门(南海区地方志办供图)

  1925年,农民运动特派员周侠生来到该村,以传授武术为掩护,进行革命活动。是年6月,显纲农民协会成立,随即成立了显纲农民自卫军,张霭泉任队长。1927年春,中共南海支部在该村成立,为南海首个中共党支部,支部书记由农民运动特派员、在显纲小学以教师身份为掩护的共产党员陈道周担任。“四一五”反革命政变后,国民党广东省当局开始“清党”,国共合作破裂。党组织转入地下活动。78月间,在该村成立中共南海县委员会,经常在村民张太仪家召开会议,张家为实际上的县委机关所在地。12月,中共南海县委组织南海农民赤卫军,配合广州起义进行武装暴动,陈道周、周侠生、张霭泉、杜敬枝在大沥战斗中牺牲,其余委员则转移到别处,组织活动被迫暂停。

  张云峰绝笔信(南海区地方志办供图)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共南海县委旧址作为文物被保存了下来。该房屋始建于清代,1985年、2005年先后维修,坐西向东,砖木卷棚顶建筑,面阔4.4米,进深13.02米,占地面积57.28平方米。内设有南海农民革命斗争史展览,2000年,被定为南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6年,被公布为佛山市文物保护单位。

  中共南海县委旧址内景(南海区地方志办供图)


(选自《广东红色文化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