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展厅 > 多彩乡村

高明区沙水村

发布时间:2021-11-30 来源:佛山市地方志办 分享至


  沙水村,位于高明区杨和镇西南部,“佛山第一峰”皂幕山西北侧,辖23个自然村。先后获评佛山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

  航拍沙水村(图源:佛山新闻网)

  沙水村村域面积59.62平方千米,村民长期以农作物耕种及鱼类养殖收入为生。2000年前后,开始大面积引进种植经济树种桉树。由于桉树对当地原产、原生的物种有极大的抑制性,经济发展无法实现突破。

  沙水村山地(图源:佛山新闻网)

  201811月,高明区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沙水村党委借此机遇,积极推动全村股份制改革,成立股份合作经济社。股份合作经济社成立后,沙水村全村清退上千亩桉树,盘活荒废山地,对村中土地进行集约化管理,统筹开发;同时,村党委以包干分片方式带领村民整治村容村貌,争取引入更优质的产业资源。

  退桉还林仅一个月后,沙水村连片优质的土地便引来了金凤凰——广东维生夏威夷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先后在沙水村租地3000余亩,建设夏威夷果、绣球花种植基地,为沙水村带来每年超300万元的集体收入,并约定每5年递增10%。村民人均收入从每年不足万元,到现在超3万元,“富贵树”真正种出“富民果”。

  企业进驻沙水村(图源:佛山新闻网)

  如今的沙水村,在村党委的带领下成为了治安好、生态美、产业强的模范乡村,先后获评佛山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沙水村在绿水青山之中打造金山银山,村强民富的美好愿景正成为现实。


(选自“佛山档案方志”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