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展厅 > 多彩乡村

禅城区紫南村

发布时间:2022-01-27 来源:佛山市地方志办 分享至

  紫南村位于南庄镇西北部,距镇政府3千米,下辖充美、村头等15个自然村。始建于南宋年间,因村落在紫洞圩之南而得名。紫南依山面江,河网密布,田野广阔,生活富裕村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中国最美村镇、广东省名村、广东省文明村等多项荣誉称号,广东省唯一入选中国十佳小康村的村落。

  紫南村一角吴宇摄)

  紫南充美村公园(王维家摄)

  作为获得2017中国最美村镇宜居奖的紫南村,步步皆景,处处入画,颇有“绿树两旁闲逸坐,清溪一水荡舟游”的岭南气息。纵横交错的河涌水汊、如花似画的村容村貌、温馨可人的花草古榕、规范整洁的马路村道、灿烂生辉的祠堂古屋、内涵丰富的亭台楼阁、蕴涵岭南风格与现代园林艺术元素的曲径回廊,这个昔日岭南水乡已经华丽蝶变成一个生态、宜居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如今的紫南村,悠闲而宁静,宛如一幅岭南水乡山水画。

  《紫南赋》是全省目前唯一的村级辞赋紫南文体艺术中心、紫南赋文化广场、仁善文化长廊、主题公园、广府家训馆、佛山好人馆、紫南村史馆、流芳墙等文化休闲场所是紫南文旅新名片随着全市首个电影部落民宿项目落户,田园综合体建设等“文化+产业”的布局建成紫南村力争把“仁善紫南”打造成广东省首个被评为国家AAAA级景区的村庄

  紫南村史馆内景紫南村供图

  仁善紫南(王颖尧摄

  优越的软硬环境使紫南村产业兴旺,成为佛山市区投资创业的一块热土。这里不仅有各具特色的绿色生态休闲农庄,还有世界500强企业杜邦鸿基,佛山市最大的陶瓷出口企业、最大的物流企业,投资超百亿元的新能源企业等。

  

(选自广东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