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展厅 > 多彩乡村

顺德区仙涌村

发布时间:2022-03-31 来源:佛山市地方志办 分享至

  仙涌村,位于陈村镇中东部,文登公路及花卉大道贯穿其中,距镇政府4.5干米。唐末开村,原名河涌。据传吕姓族人长居此地,并设花园,吕家为纪念吕洞宾,遂称仙涌。世代村民从事花卉枯果种植,有“千年花乡”之称。村内生态环境优美,河水清激、石桥古朴、大树参天、荷塘翠绿、建筑别致,家家有花、处处是景,是名副其实的“住在画里”的千年美花村,先后被评为广东省卫生村和广东省生态示范村。

  仙涌村村貌(顺德区地方志办供图)

  该村迄今完整保留有朱氏祖祠、清溪叶公祠等明清建筑。朱氏始祖祠俗称大祠堂,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祠堂坐西南向东北,面阔三间,硬山顶,灰塑龙舟脊,青砖墙,鸭屎石、红砂岩石脚。

  朱氏始祖(顺德区地方志办供图)

  与朱氏始祖祠隔岸相对的是仙涌小学,校门上朱红色的“三景校园”四个大字铭志教育沧桑。1929年,族人传承祖上教育遗风,在朱氏始祖祠开办学校,命名“紫阳学校”,校名为于右任题写。从朱氏始祖祠到紫阳学校,再到仙涌小学,一所集不同历史时期建筑风格于一体的“三景校园”,可谓是校舍的“历史博物馆”

  仙涌小学(顺德区地方志办供图)

  村内有大南新村休闲公园、宇宙新村公园、仙涌紫阳公园等公共休闲绿地。仙涌紫阳公园位于该村的南边,也是村中的一大美景。朱氏莲塘是“古仙涌八景”唯一遗迹。仙涌历代种莲,红莲是该村的村花。据说莲塘种红莲,点缀白莲,开过一次花后,白莲遁迹,全都变成了红莲。公园栏篱勾廓,布局28景分置于“仙涌”两岸。镇村古熔树,树冠似塔,郁郁葱葱,与园前仙池相守而望。荷塘圆形拱门,题词为“碧荷映日”。园中修建有一堵蚝壳墙,颇具岭南古代蚝壳屋的遗风,集辞、书、画等刻于一壁。移步换景,凤荫棋开、邓公石、北门叠翠、仙溪松影、三星拱照、东门春晓等,每一处皆独立成景,又与整个园区融为一体。

  

选自《广东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