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展厅 > 多彩乡村

高明区黄丽堂村

发布时间:2022-08-29 来源:佛山市地方志办 分享至

  黄丽堂村,位于佛山市高明城区西南部丘陵地带,聚落沿山南麓呈东西走向,分布呈块状。村名来历有二说,一是村四面是黄土山岗,村前有口大塘,称黄泥塘,后雅化为今名;二是此地林木众多,各种鸟类喜在此栖息,其中以黄鹏最多,有诗云“丽水黄金莺配置,塘前白玉燕含来”,故曾名黄鹏村,后改今名。

  黄丽堂村村貌(高明区地方志办供图)

  1994年,部分原籍云浮、信宜等地的代耕农户在黄丽堂村对面建起丽堂新村,以种植蔬菜为主,经过艰苦创业实现了半机械化,后注册了“丽堂蔬菜”商标,成为远近闻名的种菜专业村。丽堂新村种植户于20084月成立了高明区杨和镇杨梅丽堂蔬菜专业合作社,成为高明区首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发挥了良好的辐射带动作用。

  丽堂新村的“农二代”,不少是80后大学生。在新生一代的潮流思想引领下,丽堂新村抓规范,提高组织凝聚力;抓销售,解决卖菜难问题;抓质量,打造品牌效应;抓创新,增强发展后劲。为解决发展中成员因短期资金周转不畅而影响生产的问题,合作社积极争取金融部门的支持,2011年成为高明区首个信用户和信用村创建工作试点单位。

  丽堂蔬菜基地(高明区地方志办供图)

  2013年,丽堂观光基地作为皂幕山4A景区的景点之一,在登山节期间被广泛宣传。同年8月,丽堂蔬菜获得佛山市农业局“菜篮子”工程认证,成为全市首批16个市级“菜篮子”基地之一。20164月,佛山市高明区杨梅丽堂蔬菜专业合作社被佛山市农业局认定为2016年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

  

(选自《广东特色产业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