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同行信息

佛山国家级陶艺大师向省方志馆捐赠石湾陶艺非遗作品

发布时间:2022-09-16 来源:广东省情网 分享至

  为更好展示佛山非遗文化,丰富省方志馆馆藏,91日,佛山国家级陶艺大师潘柏林、黄志伟、刘健芬等向省方志馆捐赠陶艺代表作品。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丘洪松、刘卫,省方志馆馆长陈宏亮,佛山市地方志办主任孙少娜等出席捐赠仪式。省方志馆副馆长杜冬生主持仪式。


捐赠仪式现场(右四:潘柏林,左三:黄志伟,左四:刘健芬。)


  此次捐赠的作品有: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石湾陶塑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刘泽棉作品《达摩》(其女刘健芬代为捐赠),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石湾陶塑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潘柏林作品《田园乐》,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志伟作品《春风得意》。刘泽棉作品《达摩》创作于20世纪70年代,工意兼得、形神俱佳,将达摩坚毅不拔的神情表现得淋漓尽致。潘柏林作品《田园乐》既承袭传统,又独具一格,通过小孩子在田园里玩乐,表现了欢乐祥和、妙趣盎然的深远意境。黄志伟最新作品《春风得意》运用其首创的国家专利手法——“线塑”陶艺技法,表现洒脱欢愉的人生情态,造型豪放,神韵生动,超凡脱俗,清隽高雅。丘洪松对陶艺大师们的捐赠和佛山市地方志办的支持表示感谢,指出这些作品充实了省方志馆的非遗类藏品,有助于观众更好地了解广东非遗特色资源,提升展览展示效果。省方志馆将收藏保管好藏品,充分发挥其科普宣传教育作用。

  (来源:广东省情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