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同行信息

广东云浮:激活红色档案资源 打造红色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22-09-26 来源:中国档案网 分享至

  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把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把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发挥好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红色档案蕴含党的初心使命,是重要的红色资源,开发利用红色档案,发挥红色档案存史资政育人作用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广东省云浮市档案馆深入挖掘馆藏红色资源,精心打造红色教育基地,进一步提升了红色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

  一、红色档案资源征集开发利用情况

  (一)多形式履行“为党管档”职责使命

  云浮市档案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巩固机构改革成果,构建市委市政府领导、局馆协同、各方参与的档案工作新格局,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职责使命。全馆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深刻认识档案工作的政治属性和政治特点,准确理解档案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自觉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贯穿到档案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能够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档案保管利用、编研出版、宣传展览等工作。

  (二)多举措收集征集红色档案资源

  档案资源是档案开发利用的基础,多举措、多途径开展红色档案收集征集,能够进一步丰富馆藏资源。近年来,云浮市档案馆通过鼓励捐赠、开展征集、发出通知等方式,积极开展红色档案收集征集工作,如:2020年,向各县(市、区)委宣传部、档案馆、党史办、史志办等发出《关于协助提供云浮市档案综合大楼展览场所展陈资料的函》,要求各单位协助提供反映各地革命战争年代的主要历史人物、主要历史事件的资料;2021年,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印发《关于广泛征集英雄烈士史料和遗物的通知》,公开征集英雄烈士有关史料和遗物,共征集到《关于邓发同志党内职务变动情况》(杨尚昆批示),《第二届农民运动讲习所学生姓名表》《桑梓集序》《粤中纵队罗定县解放战争游击战斗示意图》《解放战争时期三罗武装斗争示意图》等一批红色档案619件(册);收集各类政务活动、大事要闻等照片3000多张,录制了云浮红色人物董超杨同志口述历史视频;拍摄收集了反映云浮革命斗争史和云浮发展历程的照片2300多张、视频近80G。

  (三)多元化挖掘利用红色档案资源

  一是打造特色展馆。以云浮市档案综合大楼投入使用为契机,基于馆藏资源全力以赴打造“一馆四展”,包括聚焦云浮红色文化的“云浮市爱国主义教育展”、聚焦云浮发展历程的“云浮足迹”档案综合展、“伟大征程,光辉粤迹--中国共产党广东一百年档案展览”“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档案文献展”四个展览,展览主题突出、内容丰富,为云浮市党员干部学习党史、学习云浮革命史和发展史提供一个好平台,自展览开放以来,已接待了6500多名党员干部前来参观学习。开展“邀你走进档案、走进云浮市档案馆”活动,在节假日为社会公众提供展览预约参观服务,让公众感受云浮的红色文化气息,接受红色精神洗礼,激发爱党爱国情怀。

  二是加强馆校合作。充分发挥馆内软硬件资源优势,与云浮市教育局、广东药科大学、罗定职业技术学院、广东云浮中医药职业学院、新兴中药学校、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云浮市中等专业学校、云浮技师学院和各县(市、区)教育局合作共建“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打造思政教育“第二课堂”,把大中专学校的思政课引进市档案馆现场教学,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学好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与11所学校合作建设“云浮史志驿站”,推广史志文化,赠送《云浮通史(古代卷)》《云浮市红色文化遗产资源图片集》《全粤村情》等书籍2900多册。

  二、红色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存在的问题

  红色档案资源建设经费不足,没有设立红色档案资源征集专项经费,致使红色档案征集工作难以很好开展;馆藏红色资源较少,专业人才缺乏,创新意识不够,导致开发利用形式单一,水平不高;市档案馆远离人口聚居区,前来参观学习的多为党政机关单位,社会公众前来参观的不多,难以发挥红色档案的育人作用。

  三、红色档案资源开发利用的几点思考

  为激活红色档案资源,进一步发挥红色档案育人作用,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作出努力:

  1.突出重点,加大红色档案征集力度。充分利用“三微一端”做好红色档案征集的宣传工作,继续通过多种形式向社会公开征集红色史料,鼓励个人向档案馆捐赠红色档案原件、复印件,对云浮红色人物开展口述档案征集,深入挖掘云浮英雄革命事迹。同时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的支持,设立红色档案资源征集专项经费,切实推进红色档案资源征集工作。

  2.加强合作,整合红色档案资源。加强与肇庆市档案馆、党史办、文广旅体局、各县(市、区)档案馆等部门的沟通合作,征集复制多部门的红色档案资料,建立以市档案馆为中心的红色档案集中保管基地,优化红色档案资源合理配置。加强与市辖区内学校的合作,充分发挥“第二课堂”的作用,引导青少年学生全身心濡染红色文化。同时,打造红色旅游精品路线,串联邓发、梁桂华故居、西江上游农民暴动(起义)中心(云浮城头)旧址、荣昌堂(中共三罗组织革命活动旧址)、三罗解放武装斗争第一枪等革命遗址,通过沉浸式体验吸引更多年轻人的目光。

  3.创新形式,开展红色档案开发利用。重新编辑红色档案目录库,制作红色档案纸质目录,完善便民利民的红色档案利用服务体系。组建了解历史、了解档案的复合型人才队伍,深入挖掘馆藏红色资源,通过主题宣讲、举办红色展览、开展历史编研、制作微视频等形式,讲述红色档案背后的故事,为红色档案开发利用注入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