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同行信息

省地方志办举办“方志讲坛”和“两志”编纂业务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3-03-06 来源:广东省情网 分享至

  221日上午,省地方志办第二期“方志讲坛”在广东省方志馆开讲。地方志专家、浙江省越国文化研究会秘书长颜越虎研究员应邀来粤,以“《越绝书》与方志文化、南越文化”为题作专题讲座。讲座由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丘洪松主持,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刘卫、王涛,党组成员沈亦军及全办干部职工现场聆听,各地级以上市地方志工作机构工作人员通过视频方式在分会场收听收看。

  24日晚,央视一套播出了《典籍里的中国》第二季的第五部典籍《越绝书》,让这部有“志书之始”之称的冷门典籍“出圈”,引起了广泛关注与如潮好评。作为这期节目组专家,讲座中,颜越虎研究员拨开层层迷雾,讲述了这部奇书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他重点围绕“《越绝书》与方志文化”“《越绝书》与南越文化”两大方面进行讲解,深入浅出地阐述了《越绝书》与方志的关系和《越绝书》在新时代的价值与意义。

  

告会现场


  当天下午,为进一步提升广东省扶贫志和全面小康志(以下简称“两志”)课题组编纂人员业务素质,加强修志队伍建设,省地方志办举办“两志”编纂业务培训会,颜越虎为参与“两志”编纂的相关人员进行专题授课。

  与会者认为,颜越虎老师的专题讲座视角宽广,内容丰富,引经据典,娓娓道来,深入挖掘《越绝书》这座文化富矿、思想富矿、精神富矿,给我们展现了这部奇书的宏伟画卷,展现了方志文化的源远流长,展现了中华优秀典籍的文化内涵、历史智慧和时代价值,是一场高水平的文化盛宴!颜老师的专题授课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很有针对性、实用性、指导性,“两志”编纂人员深受启发,为高质量推进“两志”编纂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广东省情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