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五区要闻

为党管档 记录战疫——禅城区档案馆发挥优势融入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大局

发布时间:2020-02-27 来源:禅城区档案馆 分享至

   禅城区档案馆作为管档存史部门,积极响应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融入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发挥部门职能优势,履职尽责,用担当交出了档案人的答卷。

  一是“为党管档”,协助做好防疫档案。为更完整地保存禅城区委、区政府领导人民抗击疫情所形成的档案,为今后工作查考、历史研究、经验借鉴提供重要资料,禅城区档案馆坚持“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发挥档案部门的专业优势,将档案管理工作提前到档案收集整理阶段。在人员紧缺的情况下,派出业务骨干,提前介入,协助做好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等部门的工作文件材料收集、整理、归档。截至2月13日,收集整理档案材料约300份,录入档案条目超过200条。

  二是安排专人,重点记录禅城战“疫”。区档案馆结合当前全区工作重点和自身职能职责,安排人员全面搜集、保存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地情资料和党史大事记,完成拍摄区委副书记、区长孔海文率队到村居、社区、主要交通路口指导防疫工作等政务活动照片。此外,工作人员做好防护主动走上街头,用镜头记录疫情防控时期祖庙春节街景、元宵节的通济桥等场景,保存珍贵历史照片。

  三是心系群众,推出电话查档服务。为避免因人群聚集可能导致的病毒传播风险,保障广大市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区档案馆从2月3日起推出电话查档服务。查档人员可致电提出查档需求并预约查档,区档案馆在2个工作日内电话回复查档结果,并准备好群众所需的档案资料复印件,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力争档案工作不空档、为民服务不停歇。

  四是驰援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根据区委组织部和区委机关党委统一部署,从1月31日起,区档案馆领导班子带头,全体党员干部16人,轮流到祖庙街道同福社区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设卡口、测体温、挂横幅、贴公告、派传单……区档案馆党员们坚定地奋战在社区一线,“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截至2月11日,区档案馆累计派出党员干部48人次,协助同福社区测量体温日均约1000人次,累计张贴防疫宣传画350余份、通告150余份;悬挂防疫宣传横幅11条;派发宣传折页及宣传单1000份。

  佛山市禅城区档案馆

  2020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