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五区要闻

“艺”起抗“疫”,佛山市禅城区档案馆收藏244件抗疫原创艺术作品

发布时间:2020-07-01 来源:禅城区档案局 分享至

    6月8日下午,正值第13个“国际档案日”来临之际,佛山市禅城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原创艺术作品捐赠仪式在禅城区文化馆隆重举办。在区委宣传部、区文广旅体局、区档案局、区文化馆、区文联相关领导和20名艺术家代表等现场见证下,禅城区档案馆接收了抗疫原创艺术作品一批。

  本次作品捐赠活动,吸引了一大批艺术创作者参与。禅城区档案馆从300多件抗疫作品中挑选出244件进馆收藏;现场发放收藏证书共计129本。这些作品有文学类作品81件,包括古诗、新诗等,比如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佛山市作家协会主席张况先生作品哲理诗四首《洗手》、《洗心》、《平静如水》、《新闻》;美术类作品127件,包括剪纸、国画等等,比如广东省非遗传承人、剪纸大师饶宝莲的剪纸作品《祝福中国,祈福武汉》;音乐、曲艺类作品36件,包括合唱、独唱等等,作品类型丰富多样,内容生动丰满,艺术价值和档案价值同时俱备,是文艺界人士心系抗疫、踊跃创作的艺术成果。它们不仅显示了艺术创作者的艺术功底和家国情怀,还弘扬了万众一心抗疫的主旋律,传播了疫情来临之际社会各界人士团结一致的正能量,彰显了来源于生活的艺术力量,真实地反映了在抗击疫情之际禅城区各方群体万众一心努力战斗的画面,记录着不一样的抗疫记忆。

  目前禅城区档案馆对收藏进馆的244件原创艺术作品进行了拍照、扫描、编号等电子化处理,并按照馆藏永久实物档案的规格保管。同时,区档案馆也会通过档案云展览、年鉴,志书,图片展等各种档案宣传平台,让这些珍贵的抗疫原创艺术作品发挥出最大的价值,实现馆藏档案资源利用的最大化。让这些珍贵的档案资料作为社会的财富、时代的见证、历史的传承,践行档案资料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使命。

20200609“艺”起抗“疫”,佛山市禅城区档案馆收藏244件抗疫原创艺术作品.jpg 

捐赠作品的艺术家代表和参与捐赠仪式的嘉宾合影留念(禅城区档案馆供图)

20200609“艺”起抗“疫”,佛山市禅城区档案馆收藏244件抗疫原创艺术作品2.jpg 

禅城区文联主席、艺术家代表张况先生(左)将《红手印-抗击疫情优秀歌曲集》唱片捐赠予禅城区档案馆收藏(禅城区档案馆供图) 

20200609“艺”起抗“疫”,佛山市禅城区档案馆收藏244件抗疫原创艺术作品3.jpg 

禅城区档案馆副馆长杨帆(右一)为艺术家代表颁发收藏证书(禅城区档案馆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