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五区要闻

南海区档案馆到潮州汕头汕尾学习交流

发布时间:2020-12-02 来源:南海区档案馆 分享至

  为进一步开阔视野,拓展工作思路,促进我区档案史志工作高质量发展,近日,南海区档案馆馆长、区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区地方志办主任张颖雯带领区档案馆业务骨干到潮州、汕头、汕尾等地进行学习交流,学习非遗文化保护、革命遗址普查开发利用、档案馆新馆建设等工作经验。 

  潮州 

  近年来,全国各地正在努力推进老城改造、新城开发,而一些城市历史文化遗址的保护就成为其中最受关注的重点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潮州考察时谈到,包括广济桥、广济楼在内的潮州古城比较完好地保留了下来,实属难得。在改造老城、开发新城过程中,要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存,延续城市文脉,使历史和当代相得益彰。 

  学习组以学习历史文化保护和开发利用的先进经验为目的,参观了广济桥广济楼、牌坊街等,并到潮州市地方志办学习,就如何做好地情资源开发利用、推进地方志信息化等工作进行座谈交流。 

   

W020201202562188250220.jpg

与潮州市地方志办互赠书籍   

   汕头 

   学习组前往汕头大学图书馆参观“方志文化进校园”主题进行了调研,推动方志文化在校园中的传播,扩大南海地情文化的影响力增加经验基础 

   

W020201202562188909154.jpg 

  向汕头大学图书馆赠书 

   

   学习组还参观侨批文物展、开埠文化陈列馆、小公园历史文化街区,学习历史文化资源创新性活化的做法。 

W020201202562189343095.jpg 

  参观侨批文物馆 

   

  学习组一行人还前往汕头市档案馆。汕头市档案馆“鮀城记忆——档案里的汕头”展览,充分利用民国至特区建设时期重要历史节点的档案资源,讲述汕头百年故事。我馆在参观的过程中,学习了档案展览和新馆建设的宝贵经验。 

   

W020201202562189802621.jpg 

  参观汕头市档案馆 

   

   汕尾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史国史的学习研究,号召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党史国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海陆丰地区是我党开展农民运动的策源地,学习组在汕尾参观了红宫红场旧址、彭湃故居等红色文化遗址,深入了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海陆丰人民开展早期农民运动和武装斗争,建立中国第一个苏维埃政权的历史事迹。学习组一行还与海丰县党史研究室进行交流,学习革命遗址普查和保护、红色文化宣教等方面的工作经验。 

   

W020201202562190310132.jpg 

  参观红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