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五区要闻

高明区人大科教文卫工委到高明区开展《广东省地方志工作条例》执行情况检查

发布时间:2020-12-07 来源:高明区档案馆 分享至

  12月1日,高明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夏友华人大调研组一行4人到高明地方志办就《广东省地方志工作条例》(《简称《条例》,下同)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区地方志办主任陆文勇、副主任陆品健陪同检查。 

  座谈会上,陆品健同志详细汇报了区地方志办在贯彻落实《条例》、履行地方志部门职责所做的七个方面工作:一是强化依法治志意识广泛普及地方志法规知识;二是争取领导重视,以《条例》推动我区地方志工作。三是制订和完善地方志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四是以《条例》为抓手,高标准落实志鉴编修工作;五是深挖地情资源,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六是立足资政职能,服务乡村振兴建设;七是紧贴社会公众,开发利用地方志文化。其中,尤其在创新《高明年鉴》编纂方式、开展自然村落普查资源开发利用、地方志文化宣传、探索村志编修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陆品健表示,下阶段,区地方志办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条例》学习宣传贯彻长效机制,进一步强化学习和培训,继续争取区委区政府重视和支持,做好地方志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构建好纵横向业务交流的良好平台推动我区地方志工作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随后,陆文勇同志就高明区地方志事业发展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向调研组作了汇报。他表示,我区地方志部门在现行编制体制下,地方志工作职能职责发挥受到一定局限,客观上也存在对《条例》落实不到位的情况,我区依法治志格局仍需要进一步突破桎梏。 

 

W020201207580096424114.jpg

图为区档案馆(区地方志办)汇报《条例》贯彻落实情况

 

  人大调研组对区地方志办贯彻落实《条例》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夏友华同志认为,地方志工作不仅辛苦,而且默默无闻,但区地方志办基础扎实,并充分发挥团队协作精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希望在今后工作中,继续提振精神,强化责任感、使命感,推动地方志事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同时他指出,方志办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入贯彻实施国务院和我省地方志工作条例,以全面统筹的大局观做好地方志事业“十四五”规划工作,区人大下一步也会交流探讨如何促使区政府加强重视地方志工作。地方志办的同志也要增强使命意识,传导正能量,助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再创地方志工作新辉煌。 

 

W020201207580097071547.jpg

图为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夏友华对我区方志办下阶段工作作出建议

                        高明区档案馆方志股 冼敏婷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