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五区要闻

佛山市高明区方志馆建设取得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2-07-22 来源:佛山市高明区地方志办公室 分享至

  618日,佛山市高明区国家综合档案馆正式揭牌启用。该馆为“五馆合一”的档案馆群,具备高明区方志馆的功能。因此,该馆的建成启用,也意味着高明区方志馆的建设迈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

  自2013年开始,高明区方志馆就被纳入高明区国家综合档案馆建设整体规划。高明区方志馆虽然与高明区国家综合档案馆整合建设,但其功能相对独立。受现实条件限制,区方志馆采取分步建设的实施方式,目前收藏保护区、地方文献阅览区、展示展览区、学术交流区、行政办公区等功能区域已具雏形,其他区域的建设也在加紧筹备当中。


高明区方志馆展览展示区(高明区地方志办供图)


  高明区国家综合档案馆一楼为高明区方志馆的展览展示区,各类展厅面积近4000平方米,目前设有“高明红色印记”党史专题展览;此外,一楼还设有学术报告厅,是进行学术交流的场所。二楼设有史志阅览室,占地约250平方米,内设藏书区、阅读区、电子阅览区、服务区等功能分区;有纸质藏书2000余册,涵盖地方志书、年鉴、家(族)谱、地情书籍、党史文献、史志报刊等史志文献;室内还配有电子阅览终端,可提供丰富和便利的数字地情文献检索、获取和阅读的服务。


学术报告厅 (高明区地方志办供图)


“高明红色印记”专题展览 (高明区地方志办供图)


史志阅览室的藏书区 (高明区地方志办供图)


  借助高明区方志馆建设之机,高明区地方志办公室着力打造方志文化品牌第一期“高明方志讲坛”《高明历史纵横谈——从考古遗存看历史上的高明》在高明区方志馆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


第一期“高明方志讲坛”现场(高明区地方志办供图)


  除高明区方志馆外,高明区地方志办公室还积极推进基层方志馆群建设,鼓励、指导、参与村史馆建设,筹备建设方志驿站,加快形成“区方志馆+方志驿站+方志展阅角+村史馆”方志文化馆群。

  未来,高明区地方志办公室将一方面加快推进高明区方志馆高质量建设,补齐地情展览、信息服务等方面的短板;另一方面,充分利用现有场馆举办专题展览、地情讲座、文化交流、地情教育等活动,将厚重的高明历史文化转化为形式多样的文化产品,让市民群众共享地方志事业发展成果。

  (佛山市高明区地方志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