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五区要闻

“我是南海”历史文化展暨档案史志文化共建点启幕

发布时间:2022-08-12 来源:南海区档案馆 分享至

  85日上午,由南海区档案馆、南海区地方志办主办,广东大观博物馆、佛山市岭南金融博物馆协办的“我是南海”历史文化展在岭南金融博物馆正式揭幕。同时,南海首个落户在公园的档案史志文化共建点、方志驿站也正式对外开放。本次展览将免费面向公众开放,持续至20238月,感兴趣的市民可前往岭南金融博物馆一楼观展,带上孩子、朋友一起感受南海的魅力。


“我是南海”历史文化展(南海区地方志办供图)


  本次历史文化展通过“身世之谜”“家庭成员”“荣誉称号”“祖传技艺”等四大板块,展现了千年南海的历史变迁和改革开放以来南海人民数十载奋斗历程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生动展示了通达、安居、优教、文明、共治的幸福南海,凸显了“海纳百川、敢为人先、团结奋进、脚踏实地”的南海精神。

  活动当天,佛山市南海区档案馆馆长、区地方志办主任卢明,广东大观博物馆、佛山市岭南金融博物馆馆长丁方忠等共同为活动揭幕,设置在展览现场的档案史志文化共建点、方志驿站也正式启用。方志驿站里陈列有《全粤村情》、校注版清道光《南海县志》《南海年鉴》等地情史志类书籍,是市民了解南海历史文化的窗口。主办方希望借助岭南金融博物馆的“引流”优势,讲好南海故事,弘扬南海精神。


活动现场(南海区地方志办供图)


  为了让市民更深刻地认识和了解南海,南海区档案馆还精心打造了档案史志讲堂,广州日报社佛山全媒体传播中心主任邓柱峰先生应邀为现场观众作《千年南海与现代城变》专题讲座,重点分享了对省佛通衢文化带、广府源流文化带、桑园围文化带的研究心得。邓柱峰认为,深入了解南海的千年文脉,有助于确立南海人的文化自信,以大视野大格局找准南海在大湾区发展中的坐标定位,从而进一步激活文化魅力为城市活力赋能。

  南海区档案馆副馆长魏建科表示,“我是南海”历史文化展的举办,为展示南海地情文化与历史气韵、讲好南海故事提供新的平台,进一步丰富了档案史志文化服务体系的内涵。就千灯湖区域而言,它将与建成的南海人才主题方志馆,位于魁星阁在建的南海风物方志馆相呼应,共同为千灯湖中央活力区的建设添光加彩。


  (南海区地方志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