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五区要闻

高明区地方志办着力推动区级方志馆建设——区方志馆服务社会功能初步显现

发布时间:2022-08-18 来源:高明区地方志办 分享至

  高明区方志馆位于区国家综合档案馆大楼,内设收藏保护区、史志阅览区、地情专题展区、编纂研究区、学术交流区、行政办公区等功能区域,是集收藏保护、展览展示、编纂研究、学术交流、宣传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公共文化服务机构。自618日正式对外服务以来,高明区方志馆始终坚持服务社会的目标导向,充分利用区方志馆现有资源促进优秀公共文化产品的提供和传播。

  一楼设有“高明红色印记”专题展览,通过文字、图片、表格等形式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高明人民风雨兼程、砥砺前行的百年历史。建成启用以来,展览吸引了包括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校、科研院校等多个单位前来参观,共计接待300多人次。


未命名1.jpg

区交警大队参观专题展览(高明区地方志办供图)


  除展厅外,一楼还设有学术报告厅。报告厅内设有座位300多个,是开展地情宣讲、学术讲座、文化交流的重要阵地。71日,区地方志办在此举办了“高明方志讲坛”第一讲,作了题为《高明历史纵横谈——从考古材料看历史上的高明》的地情宣讲。未来,区地方志办将充分发挥地方志专家人才库作用,打造更多精品地方文化课程。


未命名2.jpg

高明方志讲坛”现场(高明区地方志办供图)


  史志阅览室位于二楼,占地250平方米,藏有志书、年鉴、家谱族谱、地情书籍等史志文献2000余册,并配有2台电子文献阅读终端,能够为市民群众提供便捷的文献查阅服务。自对外开放以来,不少市民群众都乐于在阅览室内读书看报、查阅地情信息。


未命名3.jpg

杨和镇人和社区党委参观阅览室(高明区地方志办供图)


未命名4.jpg

中山大学粤港澳研究院研究团队在阅览室查阅资料(高明区地方志办供图)


  接下来,区地方志办将坚持“分步骤落实方志馆建设”的工作规划,不断完善地情常设展区、信息服务区建设以区方志馆为阵地,创新服务形式、丰富服务内容、拓宽服务范围,通过举办专题展览、开设地情讲座、组织研学活动等方式,持续为高明社会各界提供高质量的地方志文化服务。


  (高明区地方志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