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五区要闻

顺德区档案馆利用馆藏资源助力村民开展族谱、村志编修

发布时间:2022-09-02 来源:顺德区地方志办 分享至

  2022818日,勒流街道勒北村廖伯、杏坛镇罗水社区罗先生先后到档案馆查找资料。档案馆地方志科利用馆藏族谱资源和村情资料,协助他们开展编修族谱、村志的资料搜集工作。

  来自勒流街道勒北村的廖伯表示,敬先祖是他们的祠堂,被收录在2019年出版的《顺德祠堂图集》中,近年该祠堂进行了重修,他希望在新修祠堂的同时也把族谱修好,同时也希望档案馆能把祠堂新貌图收集进馆。针对廖伯的诉求,我馆方志科把馆藏的三份廖氏族谱提供给廖伯参考,整理提供《中国历史朝代纪元表》,并指导廖伯如何查看,协助廖伯理清族谱记述脉络。


未命名6.jpg

地方志科指导廖伯查看《中国历史朝代纪元表》(顺德区地方志办供图)


  来自杏坛镇罗水社区罗先生准备编修《罗氏族谱》和《罗水村志》,希望了解哪些渠道可以收集到相关的资料。档案馆方志科根据罗先生的诉求,指引其查阅馆藏档案、《顺德县志》和各镇街已出版的志书,为罗先生搜集材料提供方向指引。


未命名7.jpg

地方志科向罗先生介绍村情资料(顺德区地方志办供图)


  2018—2019年,档案馆在完成全省自然村落普查的基础上,由省方志办出版了《全粤村情·佛山市顺德区卷(一)》《全粤村情·佛山市顺德区卷(二)》两本书,并完成了602卷,共10156条普查资料整理归档。2021年,区档案馆深入镇、村对辖区内登记在册的族谱进行了数字化,完成了约250本族谱的扫描。在自然村落普查和族谱扫描工作的基础上,不断丰富顺德区地情资料库,逐步为村志、村史、展馆布展等提供了丰富的一手资料,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顺德区地方志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