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五区要闻

高明区档案馆(高明区地方志办)向阮埇村赠阅《高明旧谱牒选辑·第一辑》

发布时间:2023-01-16 来源:高明区地方志办公室 分享至

  近日,高明区档案馆(高明区地方志办)向荷城街道阮埇村赠送《高明旧谱牒选辑·第一辑》20套。


高明区地方志办向村民代表赠阅书籍(高明区地方志办供图)


  《高明旧谱牒选辑·第一辑》由高明区档案馆(高明区地方志办)组织编纂,选取成书年代较早、保存较完好、历史价值较高的《氵畺川区氏族谱》作整理、印刷。该族谱始纂于明朝嘉靖年间,共23卷,记录了阮埇村阮埇房及其他分支的历史发展情况,记述内容涵盖高明、高要、广宁等地,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


《高明旧谱牒选辑·氵畺川区氏族谱》封面(高明区地方志办供图)


  旧谱牒是记载中华地方文明的一种特殊文献,是联系乡情的纽带。高明区地方志办一直致力于高明地区旧谱牒的收集、整理、研究,目前已收集各类族谱100多种,《高明旧谱牒选辑》的编纂就是一项重要整理成果。接下来,高明区地方志办将在持续丰富馆藏旧谱牒的基础上,按计划开展旧谱牒选辑、印刷、发行工作,让旧谱牒资源得到活化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