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五区要闻

觅乡愁 忆峥嵘——“寻访最美村史馆”禅城区多彩乡村研学活动在南庄紫洞村启动

发布时间:2023-07-20 来源:禅城区地方志办公室 分享至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激发党员干部和青少年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热情,禅城区地方志办公室充分挖掘利用禅城乡村历史记忆、红色资源和乡村振兴实践成果,开展地情、思政教育。2023年7月5日上午,禅城区地方志办公室联合南庄镇机关党委、紫洞村党委、佛山市华材职业技术学校绿岛湖党支部,在南庄镇紫洞村开展“寻访最美村史馆”禅城区多彩乡村研学暨主题党日活动。60多名党员干部和青年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佛山市华材职业技术学校师生参加“寻访最美村史馆”禅城区多彩乡村研学活动(杨俊朗 摄).jpg

  佛山市华材职业技术学校师生参加“寻访最美村史馆”禅城区多彩乡村研学活动(杨俊朗 摄)

  南庄镇紫洞村是禅城区的千年古村,是革命先烈罗登贤的故乡。该村历史文化深厚,拥有紫洞圩华光庙、紫洞古亭、三华罗氏大宗祠、紫洞圩大街建筑群、紫洞古火山遗址、罗格围围董会碑刻等古建筑古遗迹。明清时期,紫洞圩是佛山的主要交通枢纽和重要集市,紫洞艇也曾名扬海内外。

已编辑图片

     青年学生参观紫洞历史文化陈列馆(杨俊朗 摄)

  “原来紫洞村有这么多故事!”在紫洞历史文化陈列馆,党员干部和青年学生听着生动的解说,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千年紫洞厅、罗格围厅、古墟铅华厅、家国情怀厅、当代紫洞厅、紫洞洪拳非遗厅、贤德紫洞厅和紫洞党建厅,通过观看老照片、实物展陈和多媒体视频,深入了解紫洞村的历史文化、民风民俗和社会发展变迁,近距离感受千年古村的文化魅力和新时代乡村建设的丰硕成果。 

青年学生参观罗登贤事迹展(杨俊朗 摄).jpg

  青年学生参观罗登贤事迹展(杨俊朗 摄)

已编辑图片

   党员干部参观罗登贤事迹展(杨俊朗 摄)

  活动期间,同学们还踊跃参与禅城历史文化知识问答互动。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内容丰富,意义深远,通过实地参观和沉浸式的学习,大大加深了对地方党史和村情村史的了解,作为年轻一辈,有责任挖掘和传承本土历史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禅城、热爱禅城。同时表示,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以优异的成绩努力在奋进新时代的征程上绽放青春的光彩。

  此次活动是佛山市禅城区地方志办公室探索党建共建+乡村研学的创新举措,同时也是“讲村史 展村史 传村史”2023年禅城区多彩乡村实践系列活动之一。希望通过“寻访最美村史馆”活动,加强禅城地情文化宣传,进一步推动各村村史馆建设,让广大干部群众切身感受禅城乡村的变化,增强干部群众对家乡本土文化的自豪感和认同感,坚持文化自信和历史自信,用实际行动建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