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五区要闻

相约沙富·向龙而行——龙江镇方志馆新址启用

发布时间:2023-11-28 来源:顺德区地方志办公室 分享至

领导嘉宾共同为龙江镇方志馆揭牌.jpg

  领导嘉宾共同为龙江镇方志馆揭牌

  2023年10月27日下午,在顺德区龙江镇沙富村举行的龙江农耕文化博物馆暨岳秀书院启用活动上,龙江镇方志馆新址一并启用。龙江镇方志馆位于顺德区沙富大道110号,占地总面积6600平方米,建筑3800平方米。方志馆以龙江历史文化展馆、龙江农耕文化博物馆、岳秀书院和张氏大宗祠为依托,分为十馆一院一广场四站点,其中80%面积用作展厅及岳秀书院使用,20%保留作祠堂功能。展馆基本沿袭岭南古建筑风格,为三路三进的顺德祠堂形制,集两龙(泛指龙江、龙山地区)文化、农耕文化、书院文化、祠堂文化、龙舟文化于一体,记录和展示龙江镇两千年来的历史发展变迁。

图片2.jpg

图片3.jpg

  走进龙江历史文化展览馆,可以看到目前所发现的顺德最早人类活动遗址——3500年前的麻洲岗遗址;顺德最早的五孔石桥——800年前的南宋贞女桥;顺德唯一武状元——400年前的朱可贞;中国第一个微水头发电站——50年前的甘竹滩洪潮发电站等等历史印记,领略底蕴厚重的“两龙文化”。

图片4.jpg

图片5.jpg

  龙江农耕文化博物馆收藏着农耕器物、票币照证约2000件,新旧书刊3000多本,并通过沉浸式视频空间,向参观者还原龙江人们修筑桑园围,开展鱼塘养殖与家蚕饲养的重要场景,描绘龙江从“刀耕火种”到“一船蚕丝去,一船白银归”的发展历程。  

  置身于岳秀书院中,在方志驿站内可以见到龙江镇各村(社区)家谱族谱近70本和历年编修的顺德县志、顺德年鉴以及顺德地情书籍近100本。在这里不仅可以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也为人们提供了一个全面系统了解家乡历史文化的平台。

图片6.jpg

图片7.jpg

        龙江镇方志馆秉持让文物“说话”、让历史“活起来”的发展理念,依托张氏大宗祠而建,殿宇巍峨、古朴典雅,陶瓷、石雕、木雕、砖雕、灰塑、联匾等工艺精湛,500米的岭南壁画栩栩如生,令人叹为观止。

顺德地情云展界面.png


       龙江镇方志馆是顺德区第一个镇级方志馆,旧址在甘竹滩洪潮发电站内。近年来,顺德区“线下+线上”推进地情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在有关镇(街道)、村(社区)、学校和企业建立地情文化服务体系点26个。其中,区、镇方志馆3个,特色地情主题馆4个,特色地情体验点5个,方志驿站14个。线上建成顺德地情云展平台,将顺德特色地情视频、地情书籍、美食、村史馆等搬上互联网,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尽览顺德辉煌灿烂的历史文化。

顺德地情云展二维码.png

  顺德地情云展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