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五区要闻

世界的南海,南海的世界!广东省首家侨旅文化主题方志馆揭牌

发布时间:2023-12-05 来源:佛山市南海区档案馆 分享至

  11月10日,“南海侨旅文化主题方志馆”揭牌仪式在樵山文化中心南海会馆展馆举行,这是广东首家以侨旅文化为主题的方志馆,也是南海区第二家主题方志馆,将进一步丰富方志文化服务体系,让群众更直观、深入地接触和了解南海华人华侨和旅港澳台同胞的发展历史和奋斗故事。佛山市、南海区和各镇街地方志工作者及南海区委统战部、南方日报佛山新闻部相关领导共20余人参加。


图片1.png 

图片2.png 



    佛山市地方志办、南海区委统战部、南海区地方志办、西樵镇政府、南方日报佛山新闻部领导为南海侨旅文化主题方志馆揭牌。


图片3.png  


  佛山市地方志办向南海侨旅文化主题方志馆赠书。

  世界的南海  南海的世界

  南海侨旅文化主题方志馆展“南海精神”

  南海侨旅文化主题方志馆(樵山文化中心南海会馆展馆)位于听音湖片区南海樵山文化中心B馆三层,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根、魂、梦”的重要指示为思想统领,以“世界的南海、南海的世界”为指向,主要展陈南海华侨、旅港澳台同胞文化,分序厅、揽山、向海、筑梦四个展区,向参观者展示全球各地南海会馆的历史,讲述南海华人华侨和旅港澳台同胞在异国他乡的奋斗故事,向归家的南海华人华侨致敬,同时向世界展示精彩灿烂的南海会馆文化以及敢为人先的南海精神。


图片4.png  


  序厅:大美樵山、岭南之河。以一个极具创意和冲击力的设计,将入口和长廊串连打造成为一道“岭南历史长河”,寓意从珠江溯源而上,通达岭南文明的起源——西樵山。


图片5.png  

  揽山:一座名山与岭南文化的起源。西樵山是岭南文化的地标,是全球南海人的乡愁,也是全球南海会馆的起点。展区以“一座名山”为符号,揭示岭南文化通达世界的起源。


图片6.png  


  向海:一个会馆与岭南文化的世界。向海,是岭南文化的气魄,是全球南海人的足迹,也是全球南海会馆的疆界。展区以“一个会馆”为符号,彰显岭南文化影响世界的力量。


图片7.png 图片8.png已编辑图片图片10.png 

  筑梦:一种精神与岭南文化的统放。筑梦,是南海和岭南文化面向新时代的奋进,是在家乡的南海人与全球南海籍华人华侨携手开创未来的“同心圆”。展区以“有为精神”为主线,展现岭南文化在新时代的全新绽放。

图片11.png图片12.png

  目前,南海已建成由南海风物方志馆、2家镇方志馆、2家主题方志馆、20家方志驿站和24个地情体验点组成的方志馆群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现镇街全覆盖及档案史志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进企业。公众可以在这里直观、深入地接触和了解南海地情和历史文化,并进行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