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五区要闻

档案查阅全国通办 群众办事方便快捷

发布时间:2024-01-31 来源:禅城区档案馆 分享至

  近日,市民陶女士因申请领取计划生育奖励,需提供个人的婚姻档案材料,她就档案查询问题致电禅城区档案馆咨询。由于她的婚姻登记手续在江苏省办理,从佛山市到江苏省查档路途遥远,禅城区档案馆工作人员了解其用意后,为她推荐了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由于不熟悉平台手机APP的操作,她携带相关证件来到禅城区档案馆申请代查。禅城区档案馆工作人员根据“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的档案代查手续,核对陶女士的身份信息后,指导她通过“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向江苏省常熟市档案馆提出查档申请和辅助证明材料。江苏省常熟市档案馆查询核实后,致电陶女士并告知其查询利用的婚姻档案材料将通过快递邮寄给她,有效解决了陶女士远程查档的难题。


图片11.png

登陆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进行档案查询


  自2022年9月以来,禅城区档案馆积极接入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为市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查档利用服务,实现跨区域跨层级查询档案,让人民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实现利用档案,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下一步,禅城区档案馆将积极融入区域内“一网通办”服务体系,积极推进档案资源整合和数据共享,不断提升档案公共信息服务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档案服务。


图片12.png


  (禅城区档案馆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