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五区要闻

提“三力” 破“三难”顺德区实现镇(街道)地情服务点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4-03-22 来源:顺德区地方志办 分享至

图片5.png

2023年12月28日,顺德区方志驿站(荔村)在伦教街道荔村村挂牌,顺德区实现镇(街道)地情服务全覆盖。

  近年来,顺德区地方志办立足实际,多措并举,压实责任,积极探索“提三力 破三难”工作机制,有效破解地情服务三大难题,助推顺德区地情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实效。截至2023年12月,顺德区已有以区方志馆为核心,包括镇方志馆、特色地情主题馆、特色地情体验点、方志驿站为框架的地情文化服务点29个,还建成以特色地情视频、特色地情展示地图、地情文献书籍“云阅读”、多彩乡村等为主要内容的资源型“顺德地情云展”H5平台数据库,点击次数约2万次。

  一、破解地情服务基层“无专属阵地”难题,全面提升地情服务能力

  当前,镇村地方志工作不同程度存在“无专门阵地干事,无专人跟进办事”的难题。顺德区地方志办加强地情服务点的规范性建设和管理,出台《顺德地情文化服务体系管理办法(试行)》《顺德地情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范(试行)》,实现阵地共建、资源共享、活动联办,全面提升地情服务点的服务效能。目前,顺德区地方志办高标准建成了地情服务点29个,其中,区方志馆1个、镇方志馆2个、特色地情主题馆4个、特色地情体验点5个、方志驿站17个。地情服务点根据所属性质,设有地情展示区、图书阅览区、资源共享区,为不同群体提供集中、便捷的地情文化服务。各基层地情服务点紧跟区地方志办的步伐,开展了一系列地情服务主题活动,将读志用志落到实处。

  二、破解地情资料“养在深闺人未识”难题,提升顺德地情资源活力

图片6.png

顺德地情云展的“云阅读”板块

  针对地情资源“各自为政”的情况,顺德区地方志办突破分属不同管理体制机制部门之间的“藩篱”,整合资源优势,构建“地情文化服务体系”,重点联动文化单位,积极沟通区、镇宣传部门,主动对接区文广旅体局掌握每年度地情书籍编印情况,借助地方志年度统计工作契机,摸清区属部门、镇(街道)和206个村(社区)“十三五”以来地情书籍编纂成果、在编情况以及编修计划,建立地情书籍数据库,落实地情资源动态收集工作。此外,不断加大地情资源共享,地情书籍除了送顺德区档案馆归档以及顺德区方志馆展示外,还派送至历史文化氛围集中的镇村方志驿站、区镇图书馆、高校图书馆、中小学图书馆等,供各地学者、群众查阅利用。针对《顺德县志(清咸丰民国合订本)》在二手市场交易价格昂贵,学者、群众反映利用困难的问题,顺德区地方志办重印该书,并派发至各方志驿站,节省群众利用成本。

  三、破解地情资源“芝麻盐”难题,提升地情利用功力

图片7.png  

来自澳大利亚和新加坡的龙氏族人顺利在顺德区方志馆找到民国年间的族谱,完成数十年的寻根夙愿 

  由于历史或资源禀赋等原因,地情资源遍布城乡,在全区各村(社区)星罗棋布。面对地情资源分散导致的利用难题,顺德区地方志办借助地情服务点,陆续开展资源收集、展陈工作。如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家谱族谱数字化扫描、复制、修裱活动,收集到全区各个时期不同姓氏的家谱族谱超300种,极大方便人们寻根问祖;开展顺德区丝厂活化利用等项目,精选全区具有顺德龙舟文化、宗祠文化、近代丝业等代表性的地点,探索谋划精品地情宣传研学线路,串联成珠,最大化展现顺德地情全貌。顺德区地方志办还打破地情资源的空间限制,用好新媒体,将主要重点地情资源搬上“顺德地情云展”平台,建成6个VR展厅,将约200种顺德地情书籍搬上“云阅读”,并根据实际提供在线阅读、在线下载或借阅指引。

  2024年,顺德区地方志办将继续优化地情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全方位展示顺德历史文化的窗口,发挥地方志“资政育人”功能,推动顺德区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