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喜报!佛山市档案馆获评广东省地级市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优秀等级

发布时间:2021-01-18 来源:本网 分享至

  日前,广东省档案局对全省19家地级市综合档案馆2017至2019年业务建设集中评价情况进行了通报,佛山市档案馆获评“优秀”等级,在全省排名第三,业务建设水平处于全省综合档案馆前列,受到广东省档案局的通报表扬,得到市委、市政府有关市领导的充分肯定。

  近年来,在佛山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佛山市档案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省档案工作的意见》精神,按照档案馆“五位一体”建设总要求,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主动作为,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馆藏档案特点,大力夯实档案馆业务基础,着力提升档案服务水平和综合影响力,打造凸显地方特色档案资源和惠民利民相统一的档案馆。

  在此轮业务建设评价中,评价组一致认为,佛山市档案馆发展保障条件得到重大改善;档案馆基础业务建设特色鲜明,档案资源建设方向明确,民生档案增长趋势明显,数量和种类实现较大突破,征集工作呈现鲜明的地方特色,“口述历史”成绩突出,专题征集和特色档案征集成果丰厚,具有佛山地方特色的陶艺、工艺大师、非遗传承人等地方名人代表作品征集进馆,既增添档案的含金量,又展示了档案馆特殊的功能和魅力;档案利用服务和宣教作用的发挥成为亮点。佛山市档案馆深度挖掘整合馆藏档案资源,在全省率先探索开展人名索引数据库建设成效已经显现,运用人名检索途径提高档案查询效率和准确率的经验值得推广;利用馆藏特色资源举办展览水平较高,档案馆的宣传阵地建设取得较好成效,社会教育功能发挥突出。

  《广东省档案局关于地级市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情况的通报》指出,佛山市开展的人名索引数据库建设、特色档案征集、口述历史采集等专项工作经验,可为全省综合档案馆提供示范。

  我馆将以此次业务建设评价为动力,再接再厉,并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评价组反馈的问题清单,补短板、强弱项,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切实加强档案馆业务建设科学化、标准化、精细化水平,不断提升档案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推动我馆业务建设再上新水平。

1-ok.jpg

  2020年8月27日省评价组听取我馆工作汇报

2-ok.jpg

  2020年8月27日省评价组考察佛山档案珍藏馆

3-ok.jpg

     佛山市档案馆开展档案进校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