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佛山市档案馆多措并举做好红色档案收集整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1-05-25 来源:本网 分享至

  红色档案是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革命精神的物质载体,是中国共产党诞生、成长、奋斗光辉历程的真实见证,是镌刻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最直接、最形象、最震撼的历史凭证,是开展“四史”教育最生动、最重要的教材。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更好地抢救、保护散存于社会并具有保存价值的红色档案资料,更好地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佛山市档案馆全面部署,多措并举做好红色档案收集整理工作。

  一、领导高度重视,制定有力措施

  今年年初,市档案馆快速行动,根据《佛山市档案档案征集工作管理办法》先后制定《关于开展红色档案资料收集工作的方案》《关于开展佛山历史、红色档案资料定向征集的工作方案》,成立以分管领导为总负责人的专项工作组,统筹推进,切实提高收集工作效能。今年上半年,馆领导会议专题研究红色档案征集事项2次,将征集红色档案工作在内的5项重点工作上报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经批准该项工作已列入全市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成为市档案馆开展红色档案征集的强有力抓手。

  二、发布征集启事,拓宽收集渠道

  市档案馆及时通过“两微一网”、佛山日报、“佛山+”等媒介向社会发布《佛山市档案馆关于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建党百年红色档案资料的启事》,收集反映中国共产党各个历史时期重要活动、重要事件和重要人物的历史档案资料,以建党百年为主题创作的诗歌、散文、音乐、美术、书法、篆刻、陶雕、剪纸、摄影等其他具有历史价值和典型意义的档案资料和线索。启事发布后,市档案馆主动与佛山离休老干部、老知青、艺术家、摄影爱好者等联系红色档案征集事宜,目前已陆续征集到《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珠江纵队文件选编》《毛泽东选集》《毛主席语录》《毛主席著作》《刘少奇论共产党员的修养》、1950年“解放华中南纪念章”、1996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粤赣湘边纵队成立五十周年纪念章、1995年佛山市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五十周年大会老战士合影照、五十年代老战士的结婚证等资料近100件。

  三、推进跨部门合作,创造有利平台

  市档案馆秉承“合作”的理念,实施跨部门合力征集。今年3月,市档案馆以“讲述历史,铭刻记忆”为主题,联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红色档案收集(口述历史档案采集和红色档案征集)工作。挑选具有一定影响和权威、对历史真相记忆清晰、思维敏捷、表达能力强的老战士作为采访对象,采集老同志讲述亲历、亲见、亲闻的革命历史事实,整理和挖掘佛山的革命历史、革命人物、革命故事等红色内容。目前,市档案馆联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已完成16位老战士的口述历史采集工作,拍摄图片400余张,形成视频资料500余分钟。同时,市档案馆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体局、市文联开展“佛山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的红色主题美术作品征集工作,目前展览主办方已收到六百件来稿,计划6月组织专家对作品开展评审工作,后期由主办方将《佛山市档案馆关于征集红色主题美术作品的启事》发给入选展览的艺术家,待该展览巡展结束后,艺术家可将作品委托展览承办方或个人送交佛山市档案馆。

  接下来,佛山市档案馆将继续做好红色档案收集整理工作,依托省中小学档案教育实践基地和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开展专题宣传教育等方式,用好用足用活这些红色档案,认真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职责,充分发挥档案资源优势,全面提升档案服务社会的水平。


图片1OK.jpg

市档案馆工作人员前往老战士韩祺处开展口述历史采集工作


图片2OK.jpg

市档案馆工作人员前往老战士韩炜嫦(左一)处开展红色家庭档案建档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