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最全指引来了!快来参与2021年“多彩乡村 学史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28 来源: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分享至

  日前,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下称“省地方志办”)印发《关于举办2021年“多彩乡村 学史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详细公布了该实践活动工作方案。

  

图片1OK.jpg 

4月22日,2021年“多彩乡村 学史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惠州市博罗县东江纵队纪念馆启动(冯伟 摄)


  根据《通知》,2021年“多彩乡村 学史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时间为2021年4月—12月,旨在通过微视频、调研报告、动漫、海报、图片,展现红色文化村、党建引领发展村、乡村振兴典型村的深厚历史、优良传统、发展过程、发展成就、典型人物事件等,重点展示红色文化、红色基地、红色村落,回顾奋斗历史,总结发展经验,展现人文风貌,反映广东乡村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传承及乡村振兴重大成果等。

  活动参与对象为广大学生、教师、农村科技特派员、社会人士、企事业单位、文化机构等。参与活动的作品形式主要是微视频、调研报告、动漫、海报、图片。

  《通知》明确了调研对象与内容。红色文化村为省市有关部门认定的革命老区或游击根据地村庄;红色革命家诞生地;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革命斗争中重大历史事件发生地村庄等。党建引领发展村为社会主义建设及改革开放时期通过党建引领发展起来的村庄,可记录乡村发展历程及经验,讲述优秀村党支部书记、优秀党员、致富带头人先进事迹,反映党组织、党员、乡土人才在乡村发展中的积极作用等。乡村振兴典型村包括全国和广东省文明村、广东美丽乡村、广东特色产业村、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等,可展示乡村建设、特色产业、文明乡风、现代治理和人民幸福生活等,反映乡村振兴成果。

  《通知》还明确了作品要求和作品提交。其中,参与作品可个人提交,也可由单位统一推荐,作品和有关资料提交的截止时间为2021年9月30日。活动将面向参与作品分类别设立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并面向参与单位、团体设立优秀组织奖。

  

图片2.png 

活动宣传海报


  今年是省地方志办牵头9家省直单位连续第5年组织开展多彩乡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今年4月22日,2021年“多彩乡村 学史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惠州市博罗县东江纵队纪念馆正式启动。

  实践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2021年“多彩乡村 学史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方案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利用广东乡村丰富的红色资源和乡村振兴实践,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省委、省政府部署的全省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工作,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学生联合会、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联合组织开展2021年“多彩乡村 学史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学生、教师、农村科技特派员、社会人士聚焦乡村,关注红色文化、红色基地、红色村落,身体力行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以多种形式记录广东乡村历史、文化传承、精神风貌、建设成就,特别是红色基因、革命精神传承以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大成果,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吸引更多人关注乡村发展和文化传承,投身乡村建设,进一步增强爱国爱乡之情,提升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强化建设美好家园的责任担当,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一、活动时间

  2021年4月―12月

  二、活动宗旨

  通过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文明办、教育部门、科技部门、农业农村部门、文化和旅游部门、港澳事务工作机构、团组织、学联,广泛发动和引导青年学生、教师、农村科技特派员、社会人士深入广东乡村调研,通过感人的故事、鲜活的案例重温建党百年奋斗历史,亲身感受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实施为乡村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进一步增强爱国爱乡之情,提升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汲取奋进前行的信心和力量。

  三、主办单位

  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学生联合会、南方报业传媒集团。

  四、参与对象

  广大学生、教师、农村科技特派员、社会人士、企事业单位、文化机构等。

  五、活动内容

  2021年“多彩乡村 学史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微视频、调研报告、动漫、海报、图片,展现红色文化村、党建引领发展村、乡村振兴典型村的深厚历史、优良传统、发展过程、发展成就、典型人物事件等,重点展示红色文化、红色基地、红色村落,回顾奋斗历史,总结发展经验,展现人文风貌,反映广东乡村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传承及乡村振兴重大成果等。

  (一)作品形式

  微视频、调研报告、动漫、海报、图片。

  (二)调研对象与内容

  1.红色文化村:省市有关部门认定的革命老区或游击根据地村庄;红色革命家诞生地;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革命斗争中重大历史事件发生地村庄等。

  2.党建引领发展村:社会主义建设及改革开放时期通过党建引领发展起来的村庄,记录乡村发展历程及经验,讲述优秀村党支部书记、优秀党员、致富带头人先进事迹,反映党组织、党员、乡土人才在乡村发展中的积极作用等。

  3.乡村振兴典型村:包括全国和广东省文明村、广东美丽乡村、广东特色产业村、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等;展示乡村建设、特色产业、文明乡风、现代治理和人民幸福生活等,反映乡村振兴成果。

  可参考《2021年“多彩乡村 学史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调研对象指引表》。具体内容请查看活动专题网页。

  (三)作品要求

  1.作品主题鲜明,积极向上,展现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弘扬革命精神、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完整、表达清晰准确、特色突出;角度新颖、言之有物;观赏性和传播性强;对相关村落的位置、历史、建置沿革、人口、村落特点等有简要介绍。

  2.微视频可为纪录片、叙事片、宣传片等。视频时长1—3分钟,配有旁白、字幕和音乐,格式为MP4文件;同时提交高清版和文件大小为50—100M的版本。

  3.调研报告要求立场观点正确,调研资料丰富,内容详实,字数在5000字以内(报告字数超过5000字的,需同时提交一份5000字以内的简化版),可附相关图表和调研材料;提交WORD文件和JPEG格式原图。

  4.动漫包括漫画作品和动画视频。漫画作品要求10幅单个画面以上,提交JPEG格式原图并配文字说明。动画视频时长1—3分钟,配有旁白、字幕和音乐,格式为MP4文件,同时提交高清版和文件大小为50—100M的版本。

  5.海报可为单张也可为组图;要求主题突出,有故事性,感染力强,配文字说明;提交海报成品和JPEG格式原图。

  6.图片要求真实、清晰,每个作品应提供反映相关主题的照片3—8张,每幅照片大小在3M以上,配文字说明。

  7.应在作品左上角或右上角的适当位置添加本次活动标识。标识请在专题网页复制下载(二维码附后)。

  8.作品要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政策要求。

  (四)作品提交

  1.参与作品可个人提交,也可由单位统一推荐,提交至活动邮箱:dcxc2021@163.com,或邮寄至:广州市越秀区广州大道中289号,联系人:汤小姐 15767728057。只需采取一种方式提交,不重复寄送。

  2.作品提交时应附上《2021年“多彩乡村 学史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作品信息表》, 包含作品名称、村落地点或对象、基本内容、时长或字数、作者姓名、所在单位/学校、联系方式等相关信息,作品信息表是采集活动作品信息的依据,应认真填写。活动发动单位同时填报《2021年“多彩乡村 学史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统计表》。相关表格可在活动专题网页、方志广东微信公众号下载。

  3.提交作品时,文件命名格式如下:作品类型+作品名称+单位+作者(示例:微视频《古韵上岳》XX大学张三),文件夹中同时存储作品文件和作品信息表。

  4.作品和有关资料提交截止时间为:2021年9月30日。

  (五)版权说明

  1.参与者有义务保证提交给主办方的作品享有完全的、排他的著作权。提交作品后,参与者就其提交的作品享有署名权、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

  2.作品提交后,主办方将对该作品享有除上述署名权、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以外的其他著作权,具体为发表权、复制权、展览权、发行权、摄制权、广播权、放映权、信息网络传播权等其他相关权益。主办方出于公益宣传目的,可在电视台、移动电视、网络电视、网站或其他媒体上合理使用该作品,无需支付报酬。

  3.参与者必须确保提供的作品具有原创性,不得侵犯第三方知识产权或其他权利,不得重复投稿。如因活动作品侵犯他人权利而引起纠纷、诉讼,均由参与者负责,活动主办方不承担因此产生的一切法律责任,并将取消其参与资格及追回奖励。重复投稿的,将取消其参与资格及追回奖励。

  4.参与者一经提交作品,则表示同意接受本活动规则,如有任何违反及触犯, 一切后果由活动参与者承担。

  5.其他未尽事宜,以主办方解释为准。

  六、奖励机制

  1.面向参与作品分类别设立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具体奖项数量视作品提交数量而定。

  2.面向参与单位、团体设立优秀组织奖。

  3.由组委会办公室委托第三方组织专家,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优秀作品进行推荐。奖励细则另行公布。

  七、活动安排

  (一)活动启动(4月)

  1.成立活动组委会,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主任委员由省地方志办主要负责人担任,副主任委员由省地方志办、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港澳办、团省委、省学联、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负责人担任,成员由主办单位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组成。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日常工作由省地方志办负责。

  2.主办单位负责活动的组织策划,发动所属系统和社会各界参加,开展优秀成果通报等。其中省地方志办重点负责技术指引、宣传发动、成果开发利用,组织指导第三方推荐优秀成果,承担组委会日常工作等。省文明办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等工作,宣传推动活动开展。省教育厅重点指导各级教育部门、学校开展活动,将活动列入学校暑期各项活动中。省科技厅结合农业科技特派员等工作,宣传推动活动。省农业农村厅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推动记录乡村振兴轨迹。省文化和旅游厅负责发动文化和旅游部门参与活动,指导有关文旅乡村的推介宣传。省港澳办结合粤港澳青少年交流等工作,发动三地青少年积极参与。团省委协调、指导各高校团委积极开展宣传动员,组织青年学生参与,将活动列入广东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广东大学生“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深入乡村进行社会实践等活动。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搭建推介宣传平台,全方位、持续做好活动全过程的全媒体推广、优秀作品展示等。

  (二)活动推进(5―9月)

  组织拍摄、撰写和收集作品。

  (三)优秀作品推荐通报(10―12月)

  组织推荐优秀作品和优秀组织单位;总结推广、集中展示优秀作品,对优秀作品和优秀组织单位进行通报表扬。

  (四)成果展示

  所有作品均作公益使用。通过主流媒体、门户网站、主办单位官网、微信公众号、广东各级地情网、方志馆、村史馆等多个平台展播优秀成果。

  八、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各地各单位要把本次活动作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际行动来抓,作为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抓手,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抓好落实,为活动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组织到位,形成合力

  各地各单位要加强沟通协调,相互支持配合,发挥各自优势,严密组织、指导和发动学生、教师、农村科技特派员、社会人士广泛参与,确保活动落到实处,取得成效。

  (三)多级联动,共同推进

  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要牵头宣传推进2021年“多彩乡村 学史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广泛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营造热烈气氛。有条件的地区,特别是有革命老区和革命老区村集中的、乡村振兴成绩突出的相关市,要围绕全省部署,结合本地实际,加强部门协作,适当开展有区域特色的活动,先行组织推荐优秀作品。

  (四)加强宣传,扩大影响

  各地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增强在校师生和社会各界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扩大社会影响。

  九、其他

  咨询电话及联系人:黄璐,020—83132885(上班时间);殷国发,020—83134505(上班时间);汤颖琳,15767728057;活动答疑QQ群:926143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