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强化职责担当 筑牢抗疫防线

发布时间:2021-06-07 来源:本网 分享至

  连日来,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广东佛山打响。为遏制疫情在禅城区、南海区、顺德区开展了大规模人员核酸检测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下,佛山市档案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动员全馆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干部职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切实有效为群众办实事。

  一、提高政治站位,做好服务保障

  疫情发生以来,市档案馆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一是再次派出3名业务骨干加入佛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负责市疫情防控期间所有形成的档案资料包括声像档案的拍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保证疫情防控专项档案资料的完整和系统。二是根据市委组织部要求,迅速组建以副馆长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后备队驰援社区村居,助力构建疫情防控的严密网络。

  二、党员率先垂范,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5月28日,为缓解基层防疫工作压力,馆主要领导身先士卒,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先后有多名党员志愿者第一时间积极投身到居住地社区核酸检测工作中。从白天到黑夜,无论是高温还是暴雨,志愿者们坚守服务岗位、毫无怨言,有序组织群众进行核酸检测,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尽一分力。5月30日上午,根据市统一安排,市档案馆迅速组建志愿服务队,一小时内到达南海区桂城街道夏西社区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到达现场后,志愿者们服从社区统一安排,全力投入各项工作,在疫情防控一线守初心、担使命,以抗击疫情的实际行动彰显党员的政治本色、使命担当。6月1日,市档案馆主动联系结对共建的腾冲社区,派出党员志愿者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密切党群关系,为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贡献力量。截至目前,市档案馆派出党员干部职工47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279小时。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党史与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一线守初心、担使命,让党旗在防疫前线高高飘扬!

  三、细化防控措施,本馆疫情防控常态化

  一是做好馆内疫情防控工作。按照要求对职工及家属做好内部防控排查,及时上报,做好监控;严格落实查档人员、第三方服务人员出入管理、测温扫码、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对档案馆办公区、服务大厅、走廊、库房等区域按防疫规范进行清洁、消毒工作;强化个人防护意识,全馆人员外出时要正确佩戴口罩,尤其进入工作场所一律佩戴口罩;倡导继续坚持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保持“1米线”安全社交距离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继续做好档案服务、档案安全等工作。二是抓好宣传。在馆内的电梯、过道等区域利用LED屏滚动播出疫情防控标语,及时通过微信转发疫情防控的最新资讯,要求干部职工时刻绷紧思想之弦,不松懈不麻痹,采取有力措施,全力做好疫情应急处置和常态化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