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调研组到佛山市调研

发布时间:2021-07-09 来源:本网 分享至

  7月8日,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刘卫率调研组一行4人到佛山市调研方志馆建设和地方史工作,就加强方志馆规范化、专业化建设工作,与佛山市及南海区地方志办深入座谈。佛山市地方志办主任孙少娜、副主任关珏华、南海区地方志办主任张颖雯等陪同调研。


图片1OK.jpg

座谈会现场


  近年来,佛山市全力推进方志馆建设。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充分整合方志档案资源,在展览展示、专业咨询、信息服务、宣传教育、业务培训、文化交流等功能方面,实现共建共享。同时,设置独立的地方志(或地情)展厅、阅览室、书库等,突出地方志特色。在基层方志文化场馆建设方面,各区积极推进方志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进企业,利用现有文化场馆和地情资源,通过自建或联建方式,推进各类主题方志馆、方志驿站、地情体验点等方志文化场馆建设。目前,全市已建成市级方志馆1个,区级方志馆2个,镇级方志馆2个,方志驿站9个,地情文献展阅区1个,方志文献展阅区1个,地情体验点24个,村(情)史馆130多个。


图片2OK.jpg

调研里水镇方志馆


  调研期间,调研组先后到南海区方志馆(魁星阁)、凤池方志驿站、里水镇方志馆等实地调研,了解南海区基层方志文化场馆建设及利用情况。调研组对南海区方志馆群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刘卫副主任表示,提升地方志文化的宣传力度,阵地建设很重要。地方志部门要善于利用已有的文化设施,增加地方志元素,结合各地的地情特点,体现各地不同的历史文化特色。同时,借助各类方志文化场馆,开展公益性地情讲座、文化交流等活动,进一步扩大地方志文化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图片3OK.jpg

调研南海区方志馆建设情况


  下一步,佛山市将继续深化方志文化场馆建设,扩大方志文化服务体系覆盖面,进一步提升方志文化场馆的社会效益,打通地方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同时,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地情教育和方志文化活动,推动地方志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