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佛山开展多彩乡村“百村(校)行”活动推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进校园、进乡村

发布时间:2022-09-02 来源:本网 分享至

  826日,2022年佛山市“多彩乡村 弘扬岭南文化”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暨三水区方志驿站揭牌仪式在三水区白坭镇祠巷村举行。佛山市、三水区地方志办,白坭镇政府及祠巷村领导,白坭镇小学生代表参与活动。


市地方志办向参加活动的白坭镇小学生介绍多彩乡村实践活动,开展地情宣传


  活动上,佛山市、三水区地方志办,白坭镇政府及祠巷村领导共同为为祠巷村方志驿站揭牌,并为方志驿站赠送一批地情书籍。市地方志办向小学生们讲解三水区地情文化,介绍多彩乡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历年成果,并呼吁大家积极参与今年的活动。


活动现场,学生们迫不及待翻阅市地方志办赠送的地情书


  近年来,佛山市推进方志文化场馆矩阵建设,打造集地情展示、宣传、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场所,目前已建成各类方志文化场馆70多个。今后,市地方志办将继续加强基层方志文化场馆建设,切实打通地方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推动方志文化和乡土文化传播,更好地促进地方文化建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小链接:三水区祠巷村陈氏大宗祠

  三水区祠巷村陈氏大宗祠是三水村现存规模最大的祠堂之一,拥有500多年的历史,这里有彰显着陈氏家族荣光的54副功名旗杆石,留下了爱国将领陈朝纲等的传奇故事;这里有记录着700多年家族历史的《陈氏宗谱》,“尊长老、兴文教、廉自律、让为贵、俭养德”的家风族训力透纸背。

  近年来,陈氏大宗祠融入实施“祠堂+文化”战略,综合开发各类公共文化空间,成为白坭镇重要的文化阵地。在祠堂内设立方志驿站,是地方志与地方基层场所资源共建共享的一种探索和实践,是帮助年轻一代以及各界群众深入了解厚植于三水的历史文化,培养乡土情怀的一个窗口。


三水区祠巷村陈氏大宗祠


  830日,佛山市多彩乡村“百村(校)行”活动走进顺德区乐从镇腾冲社区,市地方志办为腾冲社区送上地情书籍,并为到场学生代表宣传普及档案、地情知识,推介多彩乡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现场气氛活跃,学生们纷纷举手抢答问题,在互动交流中进一步加深对乐从地情文化的了解。


活动现场


  “多彩乡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自2017年开展以来,今年已进入第六年。市、区地方志部门积极发动社会各界人士参与活动,结合开展多彩乡村“百村(校)行”,通过佛山地情文化进校园、进乡村,引导青少年一代积极参与到多彩乡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来,更加关注了解乡村动态、唤起乡土情结、记录乡村发展,感受岭南文化魅力和乡村振兴成就,

  目前,2022年多彩乡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征集持续进行中,希望佛山的社会各界能积极踊跃地参与到地情文化探寻实践中,领略佛山独特而厚重的人文历史,记录乡村蝶变,为佛山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查看2022年多彩乡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详情:https://mp.weixin.qq.com/s/UFqIiyBvwN0c79bBpyTt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