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佛山市地方志办召开“读精品、学精品、用精品、编精品”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0-28 来源:本网 分享至

  根据中指办、省地方志办关于开展“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的有关要求,1027日下午,佛山市地方志办召开“读精品、学精品、用精品、编精品”研讨会,会议由市地方志办副主任关珏华主持,市地方志办及佛山年鉴社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佛山年鉴社负责人陈绍代表年鉴社分享了编纂“中国精品年鉴”《佛山年鉴(2021)》的体会和心得。年鉴社各编辑人员分别围绕活动主题,对中指办赠读的《连云港年鉴(2019)》《长沙年鉴(2020)》《北京朝阳年鉴(2020)》《孝义年鉴(2020)》和省地方志办推荐的《黄埔年鉴(2020)》进行了深品细读,围绕精品年鉴的框架层次、编目架构、记述内容、资料信息、图片使用、条目编写等方面进行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全体人员要以此次“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为契机,将年鉴品读与年鉴编纂实务结合起来,将学习精品年鉴与指导年鉴工作开展结合起来。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强化精品意识,打造堪存堪鉴的年鉴精品。二是强化质量建设。深化品读成果的拓展运用,对标其他精品年鉴,在年鉴的完整性、逻辑性、年度性、特色性上再下功夫,进一步提升佛山年鉴编纂质量。三是加强团队建设。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造一支目标统一、团结奋进、具有战斗力的年鉴编纂队伍。四是提升年鉴理论研究水平。结合实践经验,进一步深入开展年鉴基础理论、应用理论研究,做到理论研究和工作实践紧密结合、相互促进,推动佛山年鉴工作再上新台阶。

  接下来,佛山市地方志办将进一步拓展深化中国精品年鉴编纂经验和成果,牢固树立精品意识,持续提升年鉴编纂质量,以编纂高质量年鉴作为推动我市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同时,结合本次活动,通过“佛山档案方志”微信公众号“鉴知佛山”栏目集中推送一批《佛山年鉴(2021)》精选推文,宣传佛山地情,扩大精品年鉴的社会影响力,切实提高地方志服务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