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佛山市方志馆正式挂牌

发布时间:2022-12-14 来源:本网 分享至

佛山市方志馆


  近日,经市委编办审批同意,佛山市方志馆正式挂牌,推动方志馆更好地发挥宣传推介地方形象、培育文化自信的公共文化服务功能。

  近年来,佛山市地方志办按照《方志馆建设规定(试行)》《广东省方志馆建设办法(试行)》要求,不断完善方志馆各功能区建设,夯实方志馆地情展示、编纂研究、宣传教育等阵地作用。


佛山市方志馆地方文献阅览区


  佛山市方志馆精心打造各类主题展览。常设展览有“佛山足印——佛山发展历程展”“佛山地方志成果展”“档案珍藏馆”。其中,“佛山足印——佛山发展历程展”是佛山市直机关党员活动阵地,三年多来接待参观学习的党员群众近5万人次。


佛山足印——佛山发展历程展


  依托丰富的馆藏地方志资源,佛山市方志办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高质量开展资政编研。三年多来共编纂《资政参考》28期。其中,获市委书记、分管市领导批示3期;2021年相关内容获省委办、市委办信息刊物使用,并获市委办通报表扬。此外,今年整理的佛山1983年实行市领导县体制以来历届市委常委基本情况的编研材料,获市委书记批示肯定。

  同时,以市方志馆为阵地,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打造“志载佛山”宣讲品牌,深入开展地情宣传。自2020年下半年启动该项目以来,已深入到有关村(社区)、学校、企业等开展地情宣讲超过20场次。2021年,“志载佛山·红色传承”小课堂被列入全市党史学习教育重点项目(活动)之一。


“志载佛山”主题宣讲活动走进三水区白坭镇祠巷村


  接下来,佛山市方志馆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进一步完善各功能区建设和规范化管理,以方志馆为平台,积极与高校、社会团体、基层社区等合作,开展共建活动,引导社会各界支持和参与地方志工作,为我市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凝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