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佛山市地方志办在省地方志理论研讨活动中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2-12-16 来源:本网 分享至

  近日,省地方志办通报表彰了2022年全省地方志理论研讨优秀论文与活动优秀组织单位。由我办推荐的论文中,有5篇获得奖项,其中一等奖1篇,二等奖3篇,三等奖1篇,为近年来最好成绩,市地方志办获评优秀组织单位。


论文题目

作者单位

作者

基于史志文献的广东醒狮

渊源考论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

谢中元

从乡村到城镇——近代佛山机器工业发展路径探析

佛山年鉴社

王丽娃

依武而传:醒狮之武术性传统的

社会史追溯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

谢中元

县级文物志编修初探

佛山市高明区地方志

办公室

卢荣俊

浅析地方志与多元社会主体的

合作路径——以佛山地情资源

开发利用为例

佛山市地方志办

麦凤庄

  

         省地方志理论研讨活动自启动以来,我办广泛发动全市地方志工作机构及市地方志专家库专家,精心组织、认真审核、积极推荐。本次活动,我办共遴选推荐论文23篇,比上一轮研讨活动(2020年)增加了近30%。

  近年来,我办注重加强地方志队伍建设,不断提升队伍理论研究水平。一方面,鼓励干部多看、多读、多写,在实践中提高地方志理论研究能力。近两年,我办共有6篇论文获《广东史志》期刊登载,并顺利完成《近代佛山机器工业发展路径研究》《民国佛山广告商标档案资料选编及利用价值研究》共2个省课题研究项目。另一方面,把《佛山史志》期刊打造成地方志理论研究和业务交流的重要阵地,坚持每年出版2期,形成了“志鉴论坛”“人物述林”“名城胜迹”“民俗风情”“文史视野”“方言研究/趣谈”“红色记忆”等特色栏目,得到广大文史爱好研究者的支持。通过交流学习,锻炼提升人员的专业知识和综合能力。


  _1

 


  理论创新是地方志事业繁荣发展的不竭动力。接下来,我办将继续加强队伍理论研究能力建设,加强地方志理论学习,活跃地方志研究的学术氛围,提升队伍专业水平,进一步推动我市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