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佛山市档案馆红色档案资源征集工作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3-01-09 来源:本网 分享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红色档案是我们党诞生、成长、奋斗光辉历程的真实见证是伟大建党精神的有形载体2022佛山市档案馆持续加大红色档案资源征集力度,着力构建内容丰富、载体多样、突出佛山地方特色的档案资源体系,细化责任分工,落实任务措施,不断挖掘征集线索,多举措推深做实红色档案征集工作。

  一、提前谋划,加强组织领导。今年市档案馆先后制定《关于开展名人、地方历史等珍贵特色档案资料收集工作的方案》《佛山市档案馆口述史料采集制度》《征集档案整理工作岗位职责》《佛山市档案馆(地方志办)红色档案专项工作方案》等相关规章制度和工作方案,成立以分管领导为总负责人的红色档案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馆领导会议多次专题研究红色档案征集事项,切实提高红色档案收集工作效能。

  二、加大宣传力度,增强社会档案意识。市档案馆通过“两微一网”向社会发布红色档案征集公告,先后推出《这条村英雄辈出,珍贵的“红色记忆”被市档案馆收藏!》《重温革命历史 弘扬红色精神》《这颗40年历史的“钻石”,入藏佛山市档案馆》等档案征集工作宣传简讯,进一步增强社会档案意识,为档案征集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畅通征集渠道,明确征集重点。由馆主要领导带队到市委党史研究室、高明区档案馆、三水区档案馆、三水区百年火车站、粮食红色展览馆,高明区粤中纵队纪念馆、红色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等地调研我市红色档案资源保管利用情况。同时加强与市内革命老区(县)所在的镇街、村委会及革命后代等联系,征集到中华人民共和国三级解放勋章、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三级国旗勋章、淮海战役胜利纪念章、渡江战役胜利纪念章、解放华中南纪念章、抗美援朝纪念章、《革命军人证明书》《革命烈士证明书》《革命牺牲军人家属光荣纪念证》等具有历史价值或纪念意义的奖章、证书、实物等红色档案资料。

  四、以名人建档为抓手,促党建与业务双融合。近年来,市档案馆积极推进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先后策划“树典型学先进勇担当,喜迎党的二十大”“弘扬改革先锋精神,建功新时代”“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奋力逐梦新征程”等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潘健章、“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徐航、“改革先锋”胡小燕等佛山名人走进市档案馆,通过微党课和名人档案征集,实现了党建和业务同频共振、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双提升”。2022年,市档案馆持续紧扣“档案+”征集模式,征集名人档案600余件。

  五、推动馆际交流,加强红色档案资源共享。今年以来,市档案馆积极与广东省档案馆、顺德区档案馆、三水区档案馆、高明区博物馆联系,打破馆际壁垒,实现资源共享。征集到100期“最燃档案·百年风华”云展览、10期“最燃的信仰”微纪录片、《铭记光辉历程 传承红廉文化 ——高明红色廉政文化历史陈列展》及红色人物《谭平山生平展》等珍贵电子档案资料1000余件,进一步实现红色档案资源互通有无、互学互鉴。

  接下来,佛山市档案馆将进一步加大红色档案资源征集力度,不断丰富馆藏红色档案资源。同时,建立红色档案专题数据库,健全完善合作共享机制,强化红色档案编研开发,切实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职责,聚焦“四个好”“两个服务”目标任务,为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革命牺牲军人家属光荣纪念证》《革命烈士证明书》荣誉证书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脱贫攻坚奖”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