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佛山市档案馆成功通过“国家级数字档案馆”测试

发布时间:2023-02-17 来源:本网 分享至


  215-16日,国家档案局委托广东省档案局组织专家组对佛山市档案馆数字档案馆系统进行现场测试。



  来自全省的7名专家组成员对数字档案馆系统进行了认真测评。专家组严格按照《数字档案馆系统测试指标表》,通过听取工作汇报、观看系统演示、查阅相关台账、进行实地走访、现场测评和提问质询等方式,对基础设施、系统功能、档案资源、保障体系、服务绩效5大方面的99个项目指标进行了全面测试,佛山市档案馆以89.9的高分成功通过“国家级数字档案馆”测试。


市档案馆作数字档案馆自评情况汇报


国家级数字档案馆系统测试专家组现场走访


  在测试反馈会上,专家组对佛山市档案馆数字档案馆建设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佛山市档案馆在人名索引数据库建设方面首开先河;馆内业务基础工作扎实,数字档案资源质量规范,在省内各地市当中居于前列;大力开展具有地域特色的专题数据库建设,形成特色鲜明、具有文化内涵的数字档案专题库。并就进一步提高数字档案馆应用绩效、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和大众需求水平等方面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佛山市档案馆馆长孙少娜表示,将按照国家、省、市档案局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结合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要求,提出整改措施和方案,明确整改要求和时限,继续挂图作战,逐条整改到位。以此次获评“国家级数字档案馆”为新起点,不断提升数字档案馆建设和应用水平,持续深化巩固创建成效,对标“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做好数字档案馆建设的“后半篇文章”,以“国家级数字档案馆”“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双创工作为抓手,以“三个走向”为指引,推动佛山市档案馆转型升级,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档案力量。

  佛山市委副秘书长孙丽表示,佛山将以市档案馆通过国家级数字档案馆系统测试为契机,紧紧围绕四个“好”两个“服务”目标,着力推动档案信息资源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将数字档案馆建设融入全市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建设,切实以档案信息化引领档案管理现代化,以档案的高质量发展助推佛山现代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