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笃行实干 砥砺奋进建设方志强省2023年全省地方志工作会议在佛山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01 来源:本网 分享至

  南粤春来早,方志人更勤。228日,2023年全省地方志工作会议在佛山市南海人才主题方志馆召开,全面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安排2023年工作任务。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丘洪松作报告,党组成员、副主任刘卫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主任王涛出席会议。各地级以上市及部分县(市、区)地方志工作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及省地方志办各处(社、馆)长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全省地方志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国家战略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积极主动融入文化强省建设,推动全省地方志事业向“三服务”(服务党委和政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转型升级再上新台阶,得到省领导充分肯定。

  2022年,全省地方志工作成绩喜人,修志编鉴写史忠实记录广东改革发展实践有新成果,多举措服务国家战略和中心工作取得新成效,服务人民群众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发挥新作用,加强能力建设推动事业发展展现新作为,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为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会议现场丘洪松作报告


  会议强调,2023年全省地方志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实现一个目标(全省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方志强省),夯实“两大”主业(修志编鉴写史基础主业和开发利用应用型主业),提升“三个服务”(服务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树立四大理念(责任、开放、创新、服务),做好五项工作(方志编修、年鉴编纂、地方史编写、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方志馆建设),特别是做好《全粤村情》出版印刷攻坚,以更高“志”气、更多“志”慧、更强信心、更大决心,务实实干、奋进赶超,为推动广东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贡献方志力量。

  会议要求,2023年重点推进五项工作: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确保全省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始终保持正确方向。二是夯实基础主业,做好全省高质量发展奋斗实践存史记录。认真做好重要、特色志书编修,推动年鉴工作规范化建设,统筹推开地方史编研,打造堪存堪鉴的志鉴史精品佳作。三是做好资政辅治,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历史借鉴、智力支持。全力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做好《全粤村情》出版印刷攻坚,积极开展资政研究,以方志力量服务大局。四是做好育人服务,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凝聚人心、提供精神动力。围绕传承、推介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加强便捷高效的地情信息服务供给,提升全省方志场馆公共服务水平,做好地方文化展示宣传推介。五是持之以恒全面加强地方志能力建设,筑牢方志强省建设根基。提升地方志机构依法治志能力,强化社会动员能力,加强地方志理论研究,为全省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制度、队伍和理论支撑。

  会前,省地方志办与各地级以上市地方志工作机构就全省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主题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座谈。会上,南海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方华刚介绍了南海区地方历史、文化传承和地方志工作情况;韶关市、中山市、云浮市和梅州兴宁市、茂名化州市地方志工作机构主要负责同志作现场交流发言。


2月27日晚,省地方志办召集全省地方志工作机构负责人召开全省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会后,全体人员参观了南海人才主题方志馆。南海人才主题方志馆于20221月正式挂牌,是全省首家以人才为主题的方志馆,设有主题展览以及传统志鉴史书籍与现代多媒体设备于一体的地情文献展阅区,让市民群众通过展览展示、延伸阅读、VR互动沉浸式感受南海地情文化的魅力。


与会人员参观南海人才主题方志馆